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間熱、官方冷」的行動劇

◎ 劉一德

聯合國大會將在九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召開,正當各界關心我國將以何種方式推動台灣入聯之際,傳出高層已決定,今年將延續去年低調路線,不會透過友邦提案,以免增添未知變數。此一消極做法,相較於民間團體發起一連串推動台灣入聯活動,如熱臉貼冷屁股,冷暖自知。

據傳,之所以如此決定,主要還是考量中共將舉行十九大,兩岸關係不明,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不可預測。此一想法,相較於視中國為祖國、一切以中國為是,期待統一的馬政府,同途同歸。如再回想總統大選前夕,口口聲聲「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除了感到失望之外,不禁懷念起李總統時期,積極洽請友邦提案要求設立特別委員會,陳總統時期以「台灣」名義提出新會員申請參加聯合國的積極做法。

蔡總統上任一年多來,兩岸關係清楚顯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未放軟、只有更硬,可見中國對台政策全部都是鷹派,根本無所謂鷹派、鴿派之分。期待習順利度過十九大後,就會對台灣鬆手,完全是不切實際的想法。邏輯上,台灣提不提案參與聯合國,不可能改變中國統一台灣的既定目摽。因此,考量中國進行十九大,台灣就不該提案參與聯合國,乃依循前朝政府的思考,讓人不敢恭維。

至於美國政策不可預測,更不該是理由。正因川普政策游移,更該明確提案參與聯合國,讓新的美國政府重新檢視,台灣重視參加聯合國,不會輕易放棄參與聯合國活動之努力與目標。

台灣社會有高達八成民意支持以台灣名義參與聯合國及國際組織,更有超過七成以上民眾不同意中國打壓台灣,以及片面設置兩岸交流政治前提的做法。過去國民黨政府唯中國馬首是瞻,不敢替台灣發聲,終遭人民唾棄。台灣人民已經悶很久了,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讓「台灣入聯」一事,變成一齣年年上演「民間熱、官方冷」的行動劇。(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