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2018武力犯台?

◎ 宋磊

美聯社台灣分社前主任溫逸德(Peter Enav)日前發表〈槍口下的台灣:必須儘速採取行動的警告(Taiwan Under the Gun: An Urgent Call to Action)〉(https://sentinel.tw/taiwan-gun-urgent-call-action/),指解放軍對台發動攻擊的三大條件成熟,預估明下半年完成部署,甚至可能對台動武。

溫逸德所列三大條件為:一、中國確定政治入侵無效,一定得武力統一;二、中國武力完備且橫渡台灣海峽無礙,也有能力鎮壓台灣的反抗;三、中國完成這項任務時,國際政治阻礙必須小於回收台灣的利益。這三點與過去中國揚言犯台的基本構成條件如出一轍。

按照當前習近平「兩個一百年」總目標所隱含「統一時間表」來看,中國完成攻台的條件,最快須在二○二一年完成;但實際上,解放軍當前除了火箭軍具備遠程火力打擊能力外,兩棲部隊的運載量仍需加強,況且「核心利益」(東海、南海)問題仍待解決,備多力分,解放軍不易聚集大規模的部隊進行攻台任務。所謂二○一八年完成對台用兵部署,有點危言聳聽。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剛結束的「美中經濟對話」,美、中對立如昔。經濟問題向來會延伸至政治、軍事乃至外交,只要美中貿易問題無法解決,關係惡化,美國在亞太地區會藉由類似軍艦是否停靠台灣的議題,做為嚇阻中國的條件;加上近日川普總統已批准五角大廈「美國海軍軍艦全年航行穿越中國非法主張主權之南海公海預定行程」的計畫,明顯要使美軍利用「航行自由權」來回應中國在南海聲稱的主權。很明顯的,圍堵中國已是美國的既定方向,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更不會輕易無視解放軍攻台。

現階段美國仍為世界霸權,對於中國是處處合作、但也處處謹慎,並多次透過軍事與外交手段牽制中國。美中兩國競爭加劇,台灣或許不是沒有機會從中獲益,關鍵在於政府能否團結在不挑戰中國的威脅下維持尊嚴,並透過不對稱戰力的建構,拉高解放軍攻台的難度,這是台灣的當務之急。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