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道夜間免收費對不對?

◎ 周立軒

端午連假將至,交通部照例也端出了連假交通疏導措施,然而,這次最特別的一點,乃是將行之有年的連續假期國道夜間免收費時段,調整到只有第一日與最後一日是零至五時,中間兩日只有三至五時。此舉在立法院立刻引來眾委員們對交通部的「道德勸說」,理由包括相當程度地剝奪了民眾的小確幸,以及會造成大家都擠在白天使用國道等。然而,細查前因後果,似有可以仔細思考之處。

過往也曾有「全天免收費」搭配「高乘載管制」的國道交通疏運措施,至於「夜間免收費」的目的,一開始也的確是為了分流,讓白天的車流分散一點到夜間去。然而,當初實行「免收費」相關措施的最主要原因,恐怕是那時各收費站尚未廢除,用路人經過收費站時需減速再加速,造成交通的不順暢,因此以「免收費」讓用路人經過收費站時不需減速,加快車流疏散效果。但自從國道全面電子收費後,實施「免收費」的背景因素已不同,當時政府卻沒有仔細思考政策的退場機制,反而鄉愿地隨波逐流,這才是現在對於「免收費」存廢與否爭端的來源。何況,對用路人免收費,損失的是政府收入,對非用路人而言難稱公平。筆者建議交通部提出相關佐證的數據,讓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這項措施慢慢退場吧。(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