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讓核一延修成核安隱憂

◎ 蔡雅瀅

核一廠二號機最近一次完成大修,是在一○五年一月六日,距今已一年多,原訂今年六月初大修,但台電日前申請「降載延時運轉」,想以降低發電功率換取延後大修期程。

核一廠二號機裝置容量僅六十三.六萬瓩,約占台電系統裝置容量四二一三.二五萬瓩的一.五%,降載七十五%功率後,更僅四十七.七萬瓩,約占一.一%,遠小於台電網站預估之今年六月上、中、下旬備轉容量二五六.六、一九八.九及一四六.三萬瓩。有無必要為了增加一點點電力,承擔延後大修期程的風險?

而台電將核廢料處理及核電廠除役成本計入後,核電成本每度二.三四元,比每度二.一二元的天然氣貴上一成。過去以核電「便宜」為名,犧牲核安,要錢不要命的做法,沒有理由繼續。

早期台灣核電廠和日本一樣,每年大修一次,後來改為十八個月才大修一次,大修間隔拉得越長,未能及時發現並修復設備瑕疵的事故風險就越高。

核一廠二號機已使用三十多年,十分老舊。第二十六次大修時,曾發現爐心側板、控制棒葉片、蒸汽乾燥器等均有裂紋,部分燃料鎖緊裝置受損斷裂等問題,瑕疵發展本應持續追蹤。去年十二月發生主蒸汽管通道溫度元件斷裂事件,更換故障零件後,規劃於大修停機期間,平行檢查整理主蒸汽管通道其他溫度元件,以減少類似的異常事件,延後大修,顯將推延預定的檢查時程。今年四月則曾發現,補充水除礦系統酸槽底部有滲漏情形,老朽電廠狀況連連,實應早日除役

盼原能會為核安嚴格把關,要求台電如期大修,莫讓延後大修成為核安隱憂。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