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體育署長慚不慚愧?!

我國的羽球國手戴資穎剛在亞洲羽球錦標賽女單奪冠,繼去年累計所得積分登上世界女單排名第一後,這位「世界球后」又為台灣摘下亞錦賽五十五年來的首面金牌,真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令國人錯愕的是,戴資穎在獲得殊榮的第一時間,卻自曝「這場比賽打起來不是很開心」,原因是羽球協會提供給她的褲子,竟會:綁太緊,肚子不舒服,綁太鬆,褲子一直往下溜…,這描述的,難道是第三世界國家體育選手的際遇?

但是令國人錯愕的是,戴資穎在獲得殊榮的第一時間,卻自曝「這場比賽打起來不是很開心」!(法新社)

政府推廣運動,目的在強民健身,本不在「為國爭光」,但是當優秀國手真的為國爭光回來,必然會產生讓台灣在國際露臉、促進國民信心以及對內凝聚團結的作用,因此這個國家必須珍視運動員不斷追求巔峰的辛勞與價值。從這個角度,大家看到堂堂國手出國比賽居然連一套合身的衣褲都沒有,當然必須罪責政府,教育部長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感到非常難過慚愧,可謂知恥與明辨。

戴資穎藉由得牌的光環,凸顯了幾項確實讓人難過慚愧的事實,原來我們的選手出去比賽從來就沒有「量身打造」的基本配備;由協會調度來的球衣,是出發前兩天才到選手的手上,連更換修改的時間都不給;戴資穎去年奧運賽後,一度傳出羽協擬就其「未穿羽協指定服裝」參賽,予以嚴懲的消息;昨天羽協則聲明:未來會替戴資穎「量身訂做」球衣,彷彿是針對個案回應,此種態度益顯問題的嚴重性。

正逢「國民體育法」修法明天將在立法院開始審查的時刻,我們認為必須嚴肅看待教育部長在國會的承諾:將檢討體育署的督導責任。換言之,就是體育署長究竟慚不慚愧的問題。

因為,大家見識到國內運動員培養環境的破敗,並非自今日始,區區的裝備問題,至少已經發生青少年撐竿跳國手葉耀文參加南美洲世界盃,因無「竿」可跳,被迫棄賽,以及男排國手黃培閎反映球衣不合,致觸網失分等憾事;至於去年奧運前後謝淑薇等事件頻爆,更是記憶猶新。這些沉痾,都指向單項運動協會的運作出了很大的問題;每年以人民稅金供給這些單項協會經費贊助的體育署,如果不能拿出改革決心,甚至維護包庇、沆瀣一氣,首長與主事者就屬失職,該下台一鞠躬。

所有接受政府補助的奧亞運單項協會,存在的宗旨應該只有一個,就是以選手的需求為本位,協會的理事長、秘書長、贊助商,凡出錢出力者,都應該服膺在這個基本前提之下,否則即不符成立的目的。近日,體育署才公布四十三個奧亞運單項運動團體訪評結果,被指摘最力的網球協會、排球協會和羽球協會,在「組織與會務運作」、「會計制度及財務狀況」及「業務推展績效」三個項目全都過關,沒有「待改善」情況。如此表面文章、虛應故事,實已把體育署與單項協會歸為一體,距離「球迷公敵」,恐怕已經不遠。

過去,單項協會對於選手諸多「藉勢藉端」的指控,外界多以馬英九政府的舊官僚無法回應體育界也需要轉型正義為由,認為蔡英文政府在三月中換上新署長林德福後,可以立即針對諸多單項協會的國際專業、管理能力、人事運用咸感不足的困境,快速進行根本上的改變。萬萬沒想到新政府卻是以前述「訪評結果」自證:政黨輪替就是「維持現狀」?大家絕不相信這會是蔡總統與林內閣的用人哲學。

提供出國競技的選手一套合身的球衣,把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給做好,有這麼難嗎?體育署與單項協會為什麼拖泥帶水、吞吞吐吐,難怪大家懷疑背後大有文章。這說明:刻在立法院待審的國體法,已是新政府宣示體育改革的試金石;將長期遭到壟斷的單項協會徹底開放給全民參與,而非由所謂的「團體會員」繼續掌握主導權,是修法是否成功的關鍵所在。我們不妨靜待民進黨政府如何給個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