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青年「魯蛇」標籤撕下沒?

◎ 吳易翰

面對時代力量可能「瓜分青年選票」的強力挑戰,民進黨推出「青年及多元代表徵召辦法」因應,除了別於以往的新人民調加權制度外,更將成立「大評選團」,從中選拔出「應戰人才」。

政黨政治的競爭過程中,政黨「各憑本事」去爭取選票是政治常態。在年輕人「求新求變」的天性下,自然於政治上亦是投其所好,這是新興政黨—時代力量的政治優勢。而今已經卅歲,逢政黨成熟期,又為執政當局的民進黨,應要展開更大的政治格局,提出對青年人「實質有感」的政策,來吸引他們對民進黨的認同與支持,不該只想用「以年紀制年紀」的佈局思考來應對時代力量威脅。況且,現在時代力量在許多區域,仍不見「擬參選人」的影子。

台灣長期處於低薪的工作環境,民間機構調查數據也顯示,「青年苦悶指數」一直居高不下,間接已衍生出「不敢婚、不敢生及無法養」的社會問題,且生育率出奇的低,都快動搖國本,國家的老化速度更是加快。蔡英文參選總統時的青年政策訴求,有一句口號是「要讓年輕人撕下魯蛇的標籤」。可是,現今的「青年困境」並沒有因為如今的「老藍男」政府主政的近一年來,而有所改善。

以上次大選的選票結構而言,年輕人確實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可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倘若爾後「青年反政府屬正常」的因子再度燃起,那執政當局就要小心了。我們很肯定民進黨開大門,鼓勵青年參政的決心,但相較其他國家正在積極啟動「青年創業工程」,台灣仍是用「拚政治」的心態,再假設「青年的一個希望」!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