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情報將才 請統帥允准戴罪立功

「共諜剋星」趙代川即將告別軍旅生涯 令人不捨

◎ 廖念漢

前國安局某局長曾說台灣有5000共諜,或嫌誇大,但十分之一的數字絕不為過(聘幹居多)。當朝野正為「保防法」吵得沸沸揚揚之際,又恰巧偵破前呂副總統隨扈及政大畢業生涉嫌來台從事共諜組織案,更讓此議題頓成為火線話題。

值此同時,國防部前保防安全處長趙代川少將,也因年前忽略法律程序指揮憲兵進入民宅搜索,致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換言之,這位「共諜剋星」即將告別軍旅生涯,在此刻,更顯突兀。

趙是極少數政戰專科班能升將軍的「異類」,從沒有擔任過長官的隨員提過皮包,完全是靠破獲匪諜戰功而升遷,戎馬一生,與共諜鬥智鬥法,卻淪落至此,實令人扼腕。雖說「猛虎終須山上喪 將軍難免陣中亡」,只是趙實在是「非戰之罪」。

趙代川何許人也?就是近年來連破羅賢哲少將叛國案、史上最大的共諜案鎮小江、台商賴坤玠共諜案、空軍蔣福仲與海軍錢經國等洩密案,都是由趙代川指揮反情總隊殫精竭慮偵破的重大案件。是以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胡原龍曾說,趙是一位反情報工作的「將才」,共諜的剋星。

至於保防法是否有「人二復辟」疑慮,俟朝野立委、及相關單位縝密研討取得共識後再行定案。但軍中保防工作是不得一刻歇息的,猶記得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曾說,近年所偵破共諜案有九成是軍方所為,可見共諜滲透仍是以軍隊為首要目標,因此保防法對國防安全應以正向視之。

數月前屏東憲兵隊偵破八軍團共諜案,五名退役士兵及一名現役中尉被中共吸收利用(均遭檢方逮捕),就非常值得注意。此案迴異於往昔針對高階單一目標,而採撒網撈魚方式;也就是廣大吸收剛退伍之低階官兵,以協助就業參訪大陸為幌子,並全程免費招待,故頗能打動人心。

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誠如前屏東隊廖隊長所言:能破此案,是反情總隊正確的指導,並抽調四個憲兵隊戮力完成的。是以保防法應考量將國安、調查局、反情報總隊、及憲指部針對「共諜偵防」區塊做一系統整合,並迅速恢復各地區憲兵隊原編制之調查官,以作為軍中反情工作最基層末梢神經,讓滲透之共諜無所遁形。

今趙含冤退休,對國軍及國家的保防工作都是重大損失。古云「聞鼙鼓而思良將」,是以懇請三軍統帥能以抗日名將張自忠「戴罪立功」之模式,予趙再展保防長才之機;另在政戰軍職升遷中,能以「反情報績效」為優先考量,俾軍中保防工作能固若金湯。

(作者曾任憲兵204指揮部、國防部軍事監獄政戰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