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 寫下鷹犬的名字

知名廣播人崔小萍是第一位在國際影展拿下表演獎的台灣影星,卻在事業巔峰之際,被誣賴為匪諜,查無實證後,卻以意圖顛覆政府之罪,先判無期徒刑,再改判十四年,結果坐了九年四個月黑牢。圖為今年年初李行、孫越等人幫崔小萍過96歲農曆生日。(翻攝自網路)

「在那個危險時代,我受的侮辱和損傷,即便是控訴的話,也無法補償我所失去的一切。」知名廣播人崔小萍女士十一日辭世,享年九十五歲。她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面對當年誣陷她的調查員與檢察官、不肯傳證人就做出判決的審判長,生前她從沒大聲控訴,她只在自己的回憶錄「天鵝悲歌」中,一筆一畫寫下這些人的名字。

她是第一位在國際影展拿下表演獎的台灣影星,卻在事業巔峰之際,被誣賴為匪諜,查無實證後,卻以意圖顛覆政府之罪,先判無期徒刑,再改判十四年,結果坐了九年四個月黑牢。

從天堂墜落地獄,誰不怨恨憤怒?但她一直叮嚀自己要活著出獄,因為只有活著出去,才能對這不公平的裁判做見證,一旦抵不過獄中折磨而自盡,肯定被說成是畏罪自殺。

她在自傳中寫著,「求真求實,勿枉勿縱」的調查員面對她的抗辯時,先是囂張地說:「我們辦的案子,哪個敢不起訴!」再用一派輕鬆的口吻告訴她:「國民黨是水,你是魚,魚需要水,但是水不一定要魚。」最後,更冷冷地警告她:「冤枉你?就冤枉你了…我們就鬥鬥看,看誰厲害。」

至於法官辦案時的不耐煩口氣,更讓她心如刀割。法官還說調查員否認曾經威迫她,她的自白純屬自願,崔小萍說:「如果他們承認威迫,他們不就犯罪了。」恐龍法官果然一直都存在。

因為活了下來,才能用自傳洗刷冤情,才能一一寫下這些人的名字,十年冤獄被剝奪的一切,沒人能夠還她,就讓鷹犬遺臭萬年吧,這是一位弱女子面對那個殘暴年代最卑微的抗爭了。(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