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朝鮮半島與中國

朝鮮半島情勢詭譎,南韓總統朴槿惠遭憲法法院彈劾下台,政局陷入動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勤於進行核武試爆,周邊國家如芒刺在背,美軍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薩德),中國表達強烈抗議,東北亞局勢緊張,身為東亞均勢一員,台灣對於朝鮮政局千萬大意不得。

韓領導人金正恩勤於進行核武試爆。(資料照,法新社)

朝鮮半島自古以來就是分裂長、統一短的地方,中國這個中原王朝曾經五度強力介入,除了漢武帝滅了衛氏朝鮮,設置玄菟、樂浪、臨屯、真番四郡,旋即揮軍與北方的匈奴相向,算是慘勝之外,其他四次介入,都造成中國由盛走衰,最近的兩次,結果都和台灣息息相關。

中國是一個經過休養生息,就會侵略周鄰的帝國;而因為侵略周邊國家,即使短暫擴充版圖,卻又造成國力大傷,甚至改朝換代,這個歷史的宿命從隋唐盛世「東征」的下場,可獲明證。

隋煬帝以舉國之力揮師高句麗,這場戰爭的「下場」,是隋滅於李淵和李世民父子的唐朝。雄才大略的唐太宗李世民多次介入朝鮮政爭,「薛仁貴征東」經由演義和戲曲的傳播,現在大家還耳熟能詳。但李世民介入朝鮮政局,並未取得終局勝利,反而造成國力由盛轉衰。

近代中國兩度介入朝鮮政局,大清帝國十九世紀介入朝鮮內政,甲午戰爭敗於日本,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於日本。廿世紀中葉,中國支援朝鮮戰爭,美國全面介入朝鮮局勢,台灣獲得美國的防衛承諾,東亞「均勢」維持至今。

如今朝鮮半島風雲再起,「脆弱的強權」中國,似乎不滿足於旁觀,想要扮演仲裁者。而扮演仲裁者的具體做法,恐怕得像歷史王朝那樣進行武力介入,但朝鮮不是只有南、北韓的對峙,還有美、日等強權環伺在側,中國想扮演哪種角色?北京有實力武力介入嗎?東北亞的變局令人關注。(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