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不要用「配套」來罵人!

在政治正確的領域中,文字遊戲有一定的話術,一個詞彙可以涵蓋模糊卻無可質疑的概念,例如「配套」這個不知指涉何物,卻可通用於一切批判準則的名詞,顯然成為流行語。譬如想要批評政策卻缺乏專業能力,不知從何罵起,標準的詞語便是︰缺乏配套。

例如一例一休眼見可能烽火四起,反對黨莫不抓緊風向,大批執政黨,可是肚子裡真的沒貨,不知如何批判才好,於是標準的句型就出現了︰「小英政府在沒有配套下貿然實施一例一休造成混亂」,但是反問批評者何謂配套?十之八九答不出來,因為他們就是為批評而批評而已,哪裡知道配套是什麼?

在中國觀光客縮減議題上,批評者也常說小英政府缺乏配套因應措施,才使情勢惡化。然而,中國觀光客來不來,根本不是我方所能決定;除非市場機制能夠發揮效用,配套才有用,偏偏中國是獨裁國家,觀光客本來就是它對付台灣的籌碼,一旦它不爽,再多的配套也無法止住中客的減少。

小英執政令人失望,但持平來說,兩岸政策是有守住基本的底線。兩岸政策根本不是操之在我,若與馬英九相比,小英強調憲法與承認九二會談事實,基本上也是一中,除了九二共識那四個字,並沒有什麼改變,卻惹得老共如喪考妣,限縮中客,戰機航母繞來繞去,還挖走我邦交國,影劇圈則有黑名單大網,這些激情的反應為哪樁?民主國家的正常人是無法想像的。

對於這種充滿民族狂熱、鴨霸,而且拳頭比我們大的國家,不管什麼配套都派不上用場。對付它的最好策略,就是沒有配套,忍它、讓它、由它、避它、不理它,看它如何?等到它自己累了,才是好好理清雙方關係的時機。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