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川習床頭吵床尾和?

川普與習近平。(歐新社)川普與習近平。(歐新社)

無論對川普的評價如何,不變的事實是川普再怎麼狂妄,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生意人。生意人理性計算得失,不做虧本生意,在國際政治上亦復如此。台灣與中國在川普眼中,絕對不是自由與極權的差別。

他接小英的祝賀電話,是因為台灣每年向美國購買數十億美元軍火,接個大客戶的禮貌性電話,是商場基本禮儀,何必大驚小怪!而他先前對中國毫不假辭色,罵它是小偷、匯率操縱國,是因為川普認為中國在貿易上佔盡便宜,而美國中西部工業重鎮幾乎淪為廢墟,也是由於中國搶走工作機會,因此他要以高關稅對付中國,並且降低企業稅吸引美企回國投資。

美國之所以成為自由世界領袖,維護國家利益固然是重要考量,但表面上還要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以王師之姿征伐蠻夷之邦。但商人川普卻不吃文明社會這一套繁文縟節,即使傳統的重要友邦德國、日本、澳洲,一旦碰觸川普的移民與匯率禁區,都可以像斥罵小弟一樣,堂堂一國之尊變臉潑婦,在推特上罵街。

崇尚實力為原則,所以川普與普廷惺惺相惜,完全不避諱地曬恩愛,互相表達傾慕之情。川普這種只愛肌肉,不愛內涵的心緒,即使一時之間與中國強硬對抗,但終究會被中國那種拳頭至上的野蠻人所吸引。

川普只重商道,不重王道。中國的崛起,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國家資本主義,而且政治控制毫不放鬆,一言以蔽之,就是商道加霸道,本質上與川普大有契合之處。

川普與習近平一通電話,就送上承認一中政策的大禮;美中一旦解決了貿易歧見,床頭吵變成床尾和,也是合理的發展,台灣人根本不必太驚訝。(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