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除舊與佈新

今天是猴年最後一天,與雞年同時到來的,是國家社會所面臨的重大挑戰與機會。過去一年,台灣在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新局中,政黨輪替與改革帶來明顯改變,國家大致往正確方向走,經濟景氣也有否極泰來、緩步回春之勢,但主政者新手上路,當局用人做事諸多不理想,甚至自亂陣腳,以致執政績效不彰。新的一年,蔡英文總統已宣示提振經濟是政府最重要任務,在美國新總統川普主導的世局中,台灣有大好機會也有嚴肅考驗,蔡政府理應掌握時機,領導國家社會開創新形勢。從而,在春節長假期間,認真檢討並調整現有人事及施政作為,實有必要。
新的一年,蔡英文總統已宣示提振經濟是政府最重要任務。(資料照)

回顧猴年,台灣經歷重大改變。政黨輪替從國會開始,總統及行政權交接繼之,蔡政府在人民殷切期盼中上任,且有好的開始。蔡英文的總統演說,回應人民期待,描繪改革願景,力邀全民參與,不向中國屈服。第一位女總統說出的,大都反映人民心聲;她所強調的,也是國家社會所應興應革者。完全執政伊始,新總統及新政府人氣高張。

不過,說的總比做的容易,執政要經實際檢驗才知能耐。面對藍、紅聯手以「九二共識」內外進逼,加上大減陸客、外交打壓、軍事挑釁、中斷官方接觸、藍八團分化等壓力,新政府的國家尊嚴底線沒有失守;但在處理世衛大會、入聯及台灣正名等課題,頗受批評。同時,廢除「微調課綱」、處理黨產、新南向等改革新政列車也逐一開動。另一方面,當局在處理華航罷工、國道收費員抗爭、落實週休二日、年金改革等案例,溝通不足、角色失衡、軟硬失準、程序失當,都受詬病。

其中,對週休二日處理不當,最傷執政團隊人氣。當局用人不當、說服不力、成本效益評估不足、聽不進逆耳忠言等缺失,充分暴露。如今,週休二日以「一例一休」收場,但過於嚴苛繁瑣的勞動法規仍待彈性調整變通,方能免於最終沒有贏家。必須強調,執政團隊處理「一例一休」表現固然蹩腳,主張「兩例」的國民黨及「週休二例假」的時代力量更難令人恭維,都凸顯了加碼討好個別利益的政客本質。有如川普在就職演說所強調,政客發達、華府繁榮、少數人獲利、人民買單等現象不容持續,「真正重要的不在哪個黨控制政府,而在我們的政府是否掌握在人民手裡」。台灣公眾對於朝野政黨,也應密切監督其是否忠於付託。

素人從政的川普,正從內政、經貿、外交、安全改變美國、撼動世界。以往美國總統大都選前選後兩個樣,選舉言論不能認真、承諾未必兌現,但以川普所任命執政團隊及上任後簽署的行政命令來看,他力求變革的決心顯然來真的。其中,國防部長馬提斯即將出訪日韓,這是川普亞洲政策的核心人物;而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留任,加上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也將會面,都足以顯示川普對中國已從批判化為行動。在面對中國日益明顯的威脅中,安倍是近年對台灣最友善的日本首相,川普也可能是最能遏止中國野心的美國總統,我國在新局中要把握機會,積極做好應變準備,強化與美日的經貿、安全及軍事關係。

新的一年,有如近日傳出中國企圖以重金誘使我非洲友邦與其建交,中國對我進逼必無所不用其極,奧步不斷,加緊滲透以製造「內應」是最須注意的;此從藍八奴、高階退將到黑幫滋事,且出動網軍以假新聞製造亂局,都是已見的手法。國安情治當局對此不能姑息養奸,須果斷制止,且繩之以法。對中國外交打壓,我們應對方策之一是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駐外各代表機構應即全面正名;川普以「台灣總統」相稱、日本為駐台灣機構正名,我們的外交部還能繼續苟且怠惰嗎?

猴年台灣國內先有變局,川普新政年末衝擊全球,雞年這一內外變局將更明顯發酵。變局帶來機會與挑戰,我國須加緊除舊佈新妥為因應,已開展的除舊如廢止十八趴、處理不當黨產要力見績效,佈新的如新南向、基礎建設也要積極推動。至於力抗中國,做好對美日工作,攸關國家生存,更應把握良機,全力以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