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夾擊台灣? 請別坐井觀天!

談遼寧號的無本生意

◎ 雲程

近日,遼寧號等解放軍海軍一干船艦,從東海經宮古水道南下,繞行台灣東部海域、巴士海峽到達南海。多數台灣媒體大做文章,臆測解放軍在演練如何從東部海域夾擊台灣。但,遼寧號高調繞行旨在對內宣傳強國軍威;順便透過媒體幫忙,對台進行無本買賣。

台灣事務,無論政治或軍事,從來不是國共雙方的閉門勾當。自限國共視野,無異坐井觀天。

遼寧號的路徑,正好是東北亞民間運輸,尤其是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事聯絡線。從常識判斷,解放軍想對台灣東部有所動作以夾擊取台,必然產生連鎖反應:

首先,它要事先調度大量糧草輜重。在台美日韓各國監視中,絕對不可能秘密達成。

其次,在台灣東部集結重兵,必然妨礙到東北亞國家的軍民運輸,必須事先通告「利益相關方」。通告後,更會遭到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外交干預,困難重重。封鎖公海更要有正當理由與實效,甚至要依法宣戰。愛玩「革命外交」的北京政權,對宣戰的戰爭法後果知之甚詳,就不多說。

第三,戰術上,解放軍想從東部對台用兵,特別是要東西夾擊台灣,必然要考慮到美日反制的情境:想夾擊別人,要小心自己陷入被夾擊的窘境。為此,解放軍必須偷襲沖繩,甚至日本本土的美軍基地;甚至,也要偷襲駐韓美軍,以免被釜底抽薪。這將是全面戰爭。

第四,北京還要同時封鎖南海並壓制關島,以防止第五艦隊與第三艦隊增援。解放軍海軍顯然能力有限!

第五,解放軍將官在媒體吹噓:三天拿下台灣。為此,必須先有大量運輸艦與登陸艦,否則只能靠海上民兵。等運輸艦隊數量與訓練充分了,近年如下水餃般大量服役的艦隻,又快屆齡了。

更進一步說,解放軍必須調動幾百萬軍隊戍守四千多公里北疆,以防拿台灣時俄羅斯「南下牧馬」。為避免多線作戰,就要先與俄羅斯密談,要求其維持戰役中立。無論何者,北京要付出的代價將如天文數字。以上粗淺想定還沒提到澳洲與北約的反應。

因此,只要堅守美日安保與民主自由價值,並如實負擔區域安全義務,台灣,就無所畏懼;若反其道而行,無異自取滅亡。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