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衛生紙丟馬桶 別怕堵塞

◎ 陳文卿

衛生紙要不要丟馬桶?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清楚,看看日本以及歐美等先進國家,或去看所有的高鐵站廁所可知。而若衛生紙不丟馬桶而另以垃圾桶盛接,將使病媒易傳播,多年前SARS疫情時在香港爆發的首例,曾被認為這是極可能的禍首之一。環保署李署長是公衛專家,應知之甚詳。

衛生紙丟馬桶唯一的擔心是堵塞問題,這包括兩方面,一是馬桶與衛生管路,其次是化糞池。其實,即使是現在水量較少的省水馬桶,依國家標準也都必須達到虹吸或沖水能力可將污物通過排水管路的性能檢測標準。而後者對於下水道系統根本不成問題,若是下水道尚未接管地區,筆者多年前曾參考日本規範協助營建署制定「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規範」,具有遠較傳統化糞池容積大三倍的「腐化槽」,也不會有問題。

唯一要注意的是表面有保濕劑的面紙不易水解,不宜投入。但面紙的成本較高,拿來廁所使用不划算。國內生產衛生紙的紙廠就那麼幾家,標註廁所專用衛生紙,問題就解決了。

(作者為環保顧問,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