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止陳珮琪「想退休」

◎ 王怡心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建國中學一一八年校慶。致詞中,柯市長提到現任醫師的夫人陳佩琪「想退休」,理由是:現在的病人,不認為他是病人,認為他是消費者,所以到醫院的態度就是「沒有看好,我就要告你!」讓醫生失去了熱情。

這年代,豈止醫病關係中病人自視為消費者?在教育現場,學生也十足像個消費者。

近年來,學習活動日益「商品化」,要拚「有感」︱新穎、生動、有趣;學習過程的心力成本務求「極小化」,希望「零壓力」︱功課減量、不責罵,竭盡所能不比較出高下。

學生的學習「胃口」,在一日千里、飆速進展的數位時代裡,漸漸養成「重口味」。步調、節奏快的學習活動,例如添加聲光元素等影音教材,或3C設備輔助進行的教學,很「抓得住學生的脾胃」。至於,面對需要穩紮穩打、靜心磨練、反覆練習的科目,學生顯得相當沒耐性。教學者面對意識高漲的學習者,動輒「未能包君滿意」。「未能包君滿意」之下,就想方設法地實施「不配合主義」。

再加上這時代的氛圍︱「人人都是頭家」,無論你成年未成年,無論你是內行外行。反正,有任何意見說出來沒關係!表達途徑五花八門任君選擇,務必使其暢所欲言!少子化的世代,孩子是家中唯一或者唯二之寶,管教起來難度倍增,而教師的管教權限,卻幾乎一年比一年壓縮。教學工作者的大量心力不是用在研究,而是「hold住」消費者︱學生。

到這年代,醫師的熱情已如風中殘燭,教師亦心有餘而力不足。

市長夫人陳珮琪,很多人跟妳一樣,「不如歸去」,想退休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