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准文化統一?

◎ 張千舞

張志軍日前在「中華文化論壇」批評,台灣一些勢力企圖在文化領域去中國化。言下之意,所謂的兩岸文化交流,就是「在文化領域中國化」!這種思維,跟日前劉兆玄暗諷蔡總統不要一手當會長、一手去中國化,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好像都認為,講文化,就只能講中華文化;而講中華文化,核心價值就是中國化;如果去中國化,就是沒文化!

其實,在台灣,沒有人否認中華傳統是台灣文化的因素之一。不過,在台灣受歡迎的中華傳統,是中國歷史一脈下來被亞洲國家所欣賞的「華夏文明」,簡單四個字形容就叫做「禮義之邦」。而所謂的文化大革命,已把「禮義之邦」的人性扭曲到無以復加,直到現在中國上上下下依舊是「霸道」橫行。

「霸道」講中華文化,跟「黑道」講生活與倫理,同樣可笑。如今,當年在台灣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國民黨,轉而附和共產黨將中華文化統戰化,似乎不約而同地戳破了他們對中華文化的共識:「假」。講中華文化是假的,講中國化才是真的。於是,兩岸文化交流,不是互相豐富文化內涵,而是掩飾政治目的走向認同中國的龍套。

於是乎,台灣的文化真相必須探討。遠古台灣,有史前文化,有南島民族,有平埔族;近代台灣,除了亞洲大陸沿海移民,相繼吸納西班牙、荷蘭、鄭氏、滿清、日本等因素;二次戰後,蔣氏軍民播遷台灣,歐美民主精神注入台灣,尤其是美國文化教育影響深遠。現在的台灣,由於歷史沖激、社會沉澱,已經形成價值多元開放的文化肌理。

口誅筆伐文化台獨,適足以自曝其對台灣價值毫無興趣,只想掠奪土地,並摧毀台灣民主,從而再鞏固中國內部的專制暴力超穩定體系。至此,應該進一步釐清,所謂的中華文化概念,乃近代中國基於國族建構而產生的關鍵詞;華夏文明概念,則是中國更長期實踐以德服人的和解共生傳統。台灣人民的文化想像,當為後者而非前者。

(作者為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