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語不是閩南語不是河洛話

◎ 蔣日盈

拜讀何景榮先生大作後,重新檢視我的文章,並沒有提到中國一言半語,僅有講到華語,但也沒把華語當本土語。何君由短短數百字的鄙文,就能推論出和「兩岸都是炎黃子孫」的論調契合,更進一步引申「成為貫徹大中國文化霸權的幫兇」,不知有何根據。之所以有這種誤解,我想可能是如下三點沒認清吧!

一、把台語和河洛話混淆:沒錯!台語早期有漳泉音成分,但在歷史長河,前有平埔語、西班牙語、荷蘭語,後有日語,這些語言部分的語詞,早就在台灣將台語融合成與中國閩南語不同的語言。何先生硬要把台語說成河洛話,再以河洛沙文來論述,顯然犯了對象混淆的錯。

我再強調一次,台語是台灣語言,不是中國的閩南語,也不是河洛話。

二、民族與國家概念混淆:民族不是國家的元素,而「本土語」則是植根於土地,是屬於國家的層面。何君以南島語族的角度來論述「本土語」,是弄錯方向。試想南島語有一千兩百種,我們有辦法或必要將它們都列為「本土語」嗎?或者反過來說,有哪個南島語系的國家,把台灣語言列為他們的「本土語」。

我也認同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更看過林媽利博士《我們流著不同的血》這本書,知道我們的血緣和漢人不同,所以不會用「台閩一家親」來套自己。民族和人數不是形成「本土語」的充分條件,認同土地及本土化才是。

三、誤認台語族、客語族也是華族:何君文中提到,「新加坡與我國同樣是以華族為最大族群」。華族在台灣僅佔十二%,不會是最大族群。何君既然知道引用林媽利博士的話,就應該知道台語族、客語族都不是華族。所以對象又弄錯了,難怪論述離題。

台灣的「本土語」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不含「河洛話」。我也不屬「華族」,根本無所謂中國迷思。

(作者為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台語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