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古老選制的時代意義

◎ 謝敏捷

世界最先進的美國有一個古老古怪的總統選制:選舉人團,由於此特殊選制,美國迄今58次總統選舉,有四次得到選舉人票多,但總選票少的候選人當選,分別是一八七六、一八八八、二○○○和今年二○一六。

此制度全美總計為五三八票,每州最少三票,再依美國人口普查局每十年進行的普查分配票數。最近一次普查,美國人口為三億八百萬(現已超過三億二千萬)。如以人口最少的四個州為例:懷俄明、佛蒙特、北達科他、阿拉斯加,因有選舉人票最低三張的保障,其比重為人口的二至三倍。人口最多的四個州:加州、德州、紐約、佛羅里達,比重則減少十一至十五%。

當初設計選舉人團制,部份係在保障小州居民,讓小州居民有安全感和參與感。小州選舉人票比重以倍數增加,大州選舉人票比重以一成至一成五減少。由於大州已經有多數選舉人票,在比重上小讓,絕大多數人民均可接受。

因有選舉人票多,總選票少,但當選的情形,過去也有改變的提議,但修憲要眾議院三分之二,參議院三分之二,以及四分之三州的同意,難以動搖。

此種大州小讓、小州多得,且不易更動,維持大小平衡的制度設計,是讓美國聯邦制度穩定健康發展的原因之一。

選舉人團的另一特色是贏者全拿(除內布拉斯加及緬因之外),此次希拉蕊在獲益較多的加州票數增加,但加州贏就贏了,未改變選舉人票。而獲益較少或衰退的州,包括傳統民主黨優勢州或競爭激烈的戰場州,則因部份選民轉向川普,整個選舉人票就全轉向川普,此讓在各州相當比例沒有被照顧的選民,有能力展現力量。

川普依此制度勝選,選舉人票以三○六比二三二贏,總選票輸六四萬(有通訊投票仍在計算)。

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問題,選舉就是發現問題、提供解決的選擇。此次如果希拉蕊執政,較可能延續,較可能富裕的繼續富裕,困難的繼續困難,貧富繼續擴大,中東動盪繼續難解。

川普執政,至少提供一個新的方向,一個較可能改變的機會:美國主義,要讓工廠回來、讓就業回來;省思有效的國際干預,解決中東動盪。

過去美國最上層的二十%富裕,中產階級的六十多%相當不錯,底層的十多%幾乎是第三世界,但因底層比例有限,幾十年來被忽略,少人關心沒有解決,是全球最富強國家的諷刺。現在則是美國最上層的更為富裕,中產階級大幅縮水,底層則更困難。在國際上,巴黎的爆炸悲劇讓舉世驚恐,另方面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層出不窮死傷慘重的爆炸攻擊長期無解。當然有太多變數,不易解決,但至少此次提供一個美國國內外開展新方向解決問題的機會。美國古老的選舉人團制,在嶄新的科技時代扮演了一個關鍵機制。

(作者為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駐美國舊金山領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