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人休最多」有感

例假日大家擠 特休、輪休才是好主意

◎ 劉任昌

先不談休假或放假議題,從二○一六年元旦到十一月八日止,幾個亞太地區股票市場交易天數:澳洲股市二一七天、紐西蘭二一一天、韓國二○八天、台灣二○六天、中國二○五天。開市就是上班日,金融市場與企業維持運作,針對以上樣本,中國人休最多,其次是台灣人,澳洲人休最少!

因為還沒碰上今年年底的耶誕假期,上面的資訊高估西方社會的股市交易日,因此,我們再比較二○一五年的資訊。依照前述市場順序,澳洲股市運作二五四天、紐西蘭二四八天、韓國二四九天、中國與台灣均是二四四天。同樣是台灣人休最多,澳洲人休最少!

在二○一五年,澳洲與紐西蘭的耶誕假期是從十二月廿五日到十二月廿八日,僅休四天。中國的連續春節年假是從二月十八日到廿四日,共七天;十一長假則是從十月一日到十月七日,也是七天。台灣則是透過彈性放假,春節年假是從二月十四日放到廿三日,共十天,打敗中國。

大家可以到任何一個財經網頁查詢以上交易日資訊,以印證我的說法。這些資訊隱含的啟示是,台灣勞工過去幾年的休假模式向中國靠攏:例假日最多,但極可能休假品質最糟糕 - 最近幾年的春節假期,我一定不出遠門,因為不想將大部分的寶貴休假時間,消耗在塞車與排隊中。中國大陸的春節年假或十一長假期間,大家已經見識這種休假品質的糟糕了!

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藉此政權交替契機,堅定信仰,讓台灣勞工休假模式走向西方 - 就是例假日少,盡可能地維持企業常態性運作,然後落實特休與輪休,讓每個勞工都有機會在別人工作時去休長假,不必人擠人,提升休假品質。

目前的法令與制度已有輪休,問題是不敢休,新進員工尤其不敢休,所以,企業勞工充斥「假休不完」的抱怨。政府可以要求所有企業都要確保員工休假權益,更要落實嚴格稽核。請新政府給我們保證與承諾,如何確保年輕新進勞工的輪休與特休。

(作者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