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小時減稅方案

◎ 賴振昌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明年四、五月提出的稅改方案,將在總稅收不變的原則下,調高綜所稅標準扣除額來減稅,讓廣大的小資族都受惠。不過卻在三個小時過後,又親自召開臨時記者會改口說「言之過早」,一切都在研究中。

首先,做為一個部長怎麼可以如此地信口開河呢?減稅就如同加稅一般,影響人民的權益非常的廣泛,其中還牽涉到租稅的分配,與受影響族群間的公平問題,理應慎重評估、正式宣導才是。部長隨興地宣告又很快地自我否認,可見是對重大的租稅政策尚未研議清楚就草率地發言,對政府形象的傷害很大。

其次,財政部之所以會有這次減稅的考量,主要在於所得稅連續三年,每年都超徵一千億元以上,稽徵績效優良,因此擬減稅回饋給人民,似乎是財政部為國家立了大功一件。可是稅收超徵,雖然可以為財政帶來穩健的效果,但是否值得鼓勵,則有待商榷。一般立法委員在預算審查時,只有注意歲出預算的把關,常常忽視歲入部分的正確性。因此行政單位往往會刻意壓低歲入數的估計額,以便提高他們的執行率,甚至創造歲入超收的假象,並不是真正的執行績效良好。事實上,歲入低估常造成國家的資源閒置,並在歲出需求確定的情況下,也會扭曲政府的公債政策,舉借一些沒有必要的負債、浪費利息支出,對國家財政未必有利。

最後,許部長宣稱將調高綜所稅標準扣除額來減稅,讓廣大的小資族受惠。這樣的方式明顯犯了邏輯上的錯誤。許部長可能忘了,我國綜合所得稅係採用累進稅率,稅率從五%到四十五%,不同的稅率有不同的節稅效果。舉例來說,若扣除額提高一萬元,對適用五%之低所得者,只能產生四百五十元的節稅效果,但對適用四十五%的高所得者,就能產生四千五百元的節稅效果。因此財政部的減稅方案,到底是要照顧廣大的小資族,還是要有利於高所得者?有待進一步釐清啊!(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