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退無可退 只能力抗

◎ 林玉真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近日在「給民主進步黨黨員的信」裡表示,「要力抗中國的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蔡總統終於知道對中國一味退讓沒用,雖感覺像是遲來的覺悟,但總比繼續蒙昧下去來得好。

蔡總統於就職演說裡已對中國釋出了善意,但中國老以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頻頻壓縮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近例就是我方因中國打壓,而無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但除了美國行政部門、日本友台議員力挺台灣參加ICAO大會之外,還有不少國際友邦、友人為台發聲。

如果台灣對中國的外交封殺繼續讓步,只會讓中國更加肆無忌憚,所以必須加以抵制,才能阻止中國的惡行繼續蔓延。建議外交部投書國際媒體作為蔡政府力抗中國的起手式,既指陳中國罔顧飛航安全、人權價值,封殺台灣參加ICAO大會的蠻橫舉動,也讓世人認識中國的真實面目。

(作者為高中教師)

◎ 張惠和

看了蔡英文給黨員的公開信,個人的感覺就是一如以往,如當選感言、如就職典禮的文告,很會閃,很會巧妙說故事。如兆豐案幾句話就帶過,相片展的確展現了有這樣活動,也鼓勵了身邊人。然而執政欠缺績效,好像都不是自己和團隊的責任。這些,其實只是基本步啦。真正有執政經驗的,不必扯這些。

另外,信中有一段我最在意的就是「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云云。如何力抗中國的壓力?彭明敏教授於「入聯」的迷惘文章中具體建議︰一、應在國際不斷訴求「二千三百萬高度發達的社會被排除聯合國之外,不但不公不義,亦違反聯合國憲章普世原則」,這個訴求需要理性、長久持續,五年、廿年、五十年也不惜。二、須在國內正名制憲,誠實界定領土範圍不再「一國各表」,使國家正常化。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