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向IOC正名「台灣」

◎ 李中志

中國再度惹是生非,連原本就已荒謬不堪的奧運代表符號,還要以中國認定的標準去國家化,有黨無國,那換上執政的民進黨黨旗可好?荒謬至極。等待中國的善意是痴人說夢,希望IOC(國際奧委會)主持公道也是緣木求魚。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有利於台灣的現狀改變,必須由台灣發動。

建議新政府向IOC申請正名為「台灣」,說服世界台灣使用「中華台北」的荒謬性;至於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IOC要處理的;關鍵是,IOC要不要堅持奧運憲章的精神,讓每個運動員有尊嚴地參與競賽,而自我認同是人的基本權利,讓台灣合理地稱呼自己,糾正「中華台北」這個高度政治壓迫的標籤,這才是台灣爭取在運動場上正名的立足點。

最好的政治宣言,往往出現在屏除政治的動作裡!百年來,奧林匹克運動的非政治精神是有其理想性的,秉持這個奧運精神,當年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准台灣代表隊在蒙特婁奧運使用「中華民國」,其實就是不准蔣家政權將政治帶入體育場,任由他做代表全中國的政治宣傳。當全世界都以政治角度反對杜魯多的決定,他唯一的武器只有一個事實,台灣不代表中國。最後他贏了。

蔣家政權不接受以台灣之名參加的建議,於是蒙特婁之後,流亡的中國從奧運場上消失了,而當年力挺國民政府的美國,不到三年就轉頭與中國建交。四十年後最大的不同是,當年戒嚴的台灣,已從中國流亡的法統轉型為在地的民主國家了,今天台灣的主張與當年杜魯多的一樣,只是一個簡單的事實:台灣就是台灣。

如果台灣主張這個其實已遲到四十年的事實,二○二○東京奧運的主辦國日本有決心為這事實背書嗎?全世界會以如一九七六年對付杜魯多的強度反對嗎?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日本的國力遠高於加拿大許多,至於日本能否主張它的價值?安倍主義能否帶領日本在中、美兩強之間走出正常國家的第三條道路?或者安倍主義只是另一件國王的新衣?我們且看。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全文請見《想想論壇:從蒙特婁到東京,安倍主義不能只是國王的新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