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聆聽弱勢,莫害公義

紀錄片《十二夜》關心被關進收容所的流浪狗,因為只要入所十二天,經公告卻無人收養,就會被安樂死。經過紀錄片的呼籲,零安樂死已成共識,但是「領養,零棄養」的實際行動明顯不足,關進狗滿為患的收容所,命運依舊坎坷,依舊可能是未爆的地雷。但若非有紀錄片揭露實況,牠們的聲音和身影有幾人關切?

貓狗不會人言,受盡霸凌時,確實需要有人出面主持公道,台大生虐貓殺貓事件引發公憤,但是激進人士在開庭時用鷹爪功攻擊虐貓人的暴力行為,同樣引發輿論譁然,畢竟看不爽「畜牲」(指那位台大生)就打畜牲的蠻橫,同樣也該譴責,以暴制暴的「私刑正義」,多數只是宣洩情緒,從來無法解決問題。只要法院能夠即時做出公正判決,多數台灣人確實不會那麼容易被激情給混淆了理性。

歷時三年的國道收費員抗爭昨天終於達成共識,露出解決曙光。紛爭的起因其實是交通部和遠通電收自以為對收費員的安置照顧,已經「仁至義盡」,若非他們大聲抗爭,一般人根本無法體會「不計年資,一律以加七個月底薪資遣」和「安置五年內薪資不減」的安置方式,對這群就業能力有限的卑微勞工,又是多沉重和絕望的落日打擊,如果他們不激烈抗爭,誰來聆聽他們的聲音?

勞工抗爭,不應該從「會吵的人有糖吃」的觀點看事情,但在聆聽弱勢的時候,政府也應直指問題核心,追究該負責任的企業主與放任爛攤子不管的失職官員,同時也不要忘記用來解決問題的公帑都是民脂民膏,公義不是施捨,不宜滿足貪得無饜的私欲,更不是擦屁股的衛生紙。(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