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指向香港的刀鋒也指向台灣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在內,多位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被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以港獨為由,撤銷參選資格。(歐新社)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以港獨為由,撤銷多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參選資格。香港特區政府表態宣稱港獨不符「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也與北京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牴觸,鼓吹或推動港獨者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看來,不僅雙普選遙遙無期,北京還想利用這次選舉釜底抽薪,讓香港進一步「內地化」。先前銅鑼灣書店股東、員工「被失蹤」,之後「新維月刊」、「臉譜」政論雜誌創辦人也遭到類似模式逮捕、判刑,顯然只是主菜上桌前的小菜而已。

對香港猶如此,對「內地」當然不會更仁慈。近年來,習近平鬥垮鬥臭政敵,逮捕維權律師、民運人士司空見慣,媒體姓黨其實是姓習。面對中國經濟的著陸趨勢,習近平揚棄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公然在國際上亮槍亮劍,導致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韓國部署薩德飛彈,連印度也計畫在中印爭議邊界部署布拉莫斯飛彈,美國則多次出動航空母艦、驅逐艦維護南海自由航行權。上個月,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公布仲裁結果,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歷史主權說於法無據,堪稱習近平的外交挫敗,於是他以「更硬」來鞏固領導中心。

習近平隨著權力一把抓,對內對外都崇奉「以力服人」。而且,撩撥民族主義的仇外情緒,跟對內打破集體領導、打壓自由化的定於一尊,幾乎呈現平行發展。對內對外,兩頭皆硬,這就是習近平的總路線。同樣的,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也只剩一個硬字。小英政府基於民意,提出九二論述,伸出橄欖枝,本土派隱忍不滿,北京卻意猶未足。薄瑞光代表美國宣稱,辜汪都沒有提到九二共識。習近平仍堅持他的「硬」道理,非得馬規蔡隨不可,非得小英接受同屬一中、反台獨不可。台灣的民主,台灣的二三五○萬人,習近平只有一句話:十三億人不答應!

中國當前的「硬」道理,一方面似乎是大國崛起,南海也要納為內海,美國固然不放在眼裡,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也不在話下,台灣更被他視為嘴邊肉。但這卻導致李顯龍對歐巴馬所說的:所有東盟國家都熱烈歡迎美國的亞太再平衡。另一方面,中國當前的「硬」道理,不無可能是外強中乾:內部的矛盾不斷積累發酵,權貴資本主義腐蝕著社會穩定,巴拿馬文件剝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事實,於是藉由槍口朝外來轉移焦點。此所以,對內對外,兩頭皆硬,成為中國當權派不可說的權謀。

香港,不幸首當其衝,幾乎無路可逃。從前年發表一國兩制實施狀況白皮書,宣告北京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到銅鑼灣書店事件敲響一國兩制的喪鐘,乃至今天候選人因港獨遭取消參選資格,中國當權派關起門來打狗一點也不手軟。毫不客氣地整肅香港,貫徹中國當權派的意志,既能防範香港民主假戲真做,也是對國內自由化傾向的鐵腕回應。北京自由化色彩的「炎黃春秋」雜誌被強佔及停刊,坐實了「習禁評」的綽號不是空穴來風。而習近平指向香港的刀鋒,同時也指向台灣。承載認同台灣主流民意的新政府,不能再戰戰兢兢等他批改答案卷了!

日前南海仲裁出爐,中國又拿台灣藝人開刀,轉移視聽。而有關我國參加今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美國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中國卻藉機勒索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另,我國籍涉及電信詐騙案嫌犯,肯亞再度上演中國施壓遣往中國,共同打擊犯罪不循正軌只想綁架我國籍嫌犯當人質,目的不言可喻。凡此,正好警示新政府的兩岸政策不能畏首畏尾,必須善用亞太地緣政治的變局,確保台灣的安全、尊嚴與利益。中國會在國際動粗、對台灣來硬的可能性,似乎往升高而非降低的趨勢發展,新政府應該站上「外交高於兩岸」的戰略高度,毫不猶豫地結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