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化部大小眼

◎ 張勳慶

民國一○五年度文化部流行音樂跨界合作及商務模式產業創新方案,在近日爆發出重大爭議。那就是知名藝人陳綺貞拿到八百萬補助款後,在北市華山藝文特區辦理的展覽,除了得收門票二八○元外,所展出之物網友指出全是個人私人物品。這是哪門子跨界和產業創新?面對外界質疑,文化部對此一補助評審委員和審查內容也未對外公開釋疑。

而此一補助總計花費三二三○萬元,得到補助對象名單攤開全是知名歌手,有蔡健雅拿八三○萬,S.H.E五百萬,阿密特四百萬,其他的還有董事長樂團等。從這些補助清單觀察,首先便讓眾人確信,這又是藝文圈內靠名氣而非嚴審實質內容的補助。

其次,這項補助和方案,運作方式已經陷入錦上添花,而非挖掘新興音樂與跨界的育苗。又或者是,早被一些圈內人所把持,這在許多政府的文化補助上早是老毛病,最後形成得先有名號,還有懂得經營圈內人士才能一路綠燈。請問文化部,在國內,又或者學校,真的沒有能在音樂上,尚未開發的跨界和創新人士和團體嗎?莫非一定要成名了,才有多才多藝能力。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此一爭議,都坦承要補救,那不就是證明政策上錯誤又不公。當然要改革的除了此一方案外,評委更是重點所在。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