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慟「台灣電影的現實」

◎ 范姜提昂

由於藝人知名度穿透各行業,又容易在年輕社群發酵,對中共而言,很划算!電影殺青才發作的戴立忍事件,是否涉及中共內部鬥爭,待驗證;但對台灣人來說,如同身受,一種脖子被掐住、被要脅的惡感!

值得深思的是:對藝人困局,雖大多表示同情,但責難也有,政學界甚至有人認為「不過就是娛樂業」,本國市場本來就小,不可能像科技,寄望政府出手振興,言下之意好自為之,別再去中國就是!

但深入想想:面對侵略者,包括外匯存底、高科技、武器裝備、經濟規模及產業全球排名,還有電影、電視戲劇綜藝節目,所有你想得到的,過去曾經擁有優勢的,台灣還保有幾項?對不起,很少很少!戴立忍事件正是「台灣影視」完全慘敗的縮影!

慘到甚麼地步?有位名叫Julien Ashina的臉友曾是影視工作者,從他七月七日的公開PO文「台灣電影的現實」便看得出來有多慘!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738324206448724&id=100008134839446)Julien Ashina開一家咖啡店,月前支援拍片,休店一個月,也在一旁看著。他逐漸發現,這部號稱「合作」的電影,其實百分百中國資金,包括導演、主角、美術等製片核心,都來自中國,只有器材與技術人員是來自台灣本地。後來又聽說製作費只有一千萬台幣,但他的電影經驗告訴他,這起碼要兩、三千萬,怎可能這麼低?等混熟之後,本地技術人員才告訴他:中國導演超愛來台灣拍片。因為超便宜,比在中國拍,省很多!

更讓人傷心的是,曾經是「台灣電影雄獅」的中影,連年慘賠,已沒錢拍電影,轉型為「器材與人員租借中心」!

總之,台灣擁有傲人技術,卻淪為中國電影製片業的廉價勞工;台灣一年拍不到二十部片,藝人當然勤跑中國,忍辱也去!

事實上,我國失去優勢項目中「影視產業」深具根基(雖奄奄一息),且經過「韓流經驗」證實,身為小國,只要有金大中總統的氣魄,把影視提升為「戰略產業」,便可成為以小搏大利器!眉角在跨國界,藉由影視內容「軟實力」提升「國家品牌魅力」,而帶動所有產業。政府若不知該怎麼做,何不派員取經韓國?

誰都不願坐視台灣藝人被中國掐住而束手無策!小英有新南向政策,影視視角該有多大?韓流無國界,我們呢?(作者曾任影視產業集團行銷廣告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