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出版業需要中長期的產業紓困與振興政策

吳政鴻

今(111)年出版產業持續遭受新冠疫情的影響,為了解疫情對業者造成之影響程度,本(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延續去年5月所啟動之業界調查,於今年5月下旬接續辦理「2022新冠疫情對出版業影響調查」,期以發揮產業公協會反應產業意見之功能,並爰將調查結果作為後續向政府相關單位提供建言之依據。

圖為出版業示意圖,照片書籍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本次「2022新冠疫情對出版業影響調查」共獲97家業者答覆,逐項統計如附件。而透過本次調查的統計結果,顯示疫情仍持續衝擊出版業者的營運狀況,近八成五以上的受訪業者表示相較於去年同期營運績效是下降的,而去年迄今市場景氣的每況愈下,連帶迫使七成以上的業者進行避險操作,出版社持續降低新書的出版及發行量,書店端則縮減營業時間,這對出版市場是極不健康的警訊。

新冠疫情對原已低迷不振的出版市場無疑是雪上加霜,加劇對出版及書店業者的經營壓力。本次調查中,有八成以上的受訪業者對今年公司營運業績的評估是悲觀的,顯示整個出版業界是籠罩在低迷不振的氛圍中,此時也更需要政府單位有效政策的協助與扶持。「企業營運補助」與「員工薪資補助」是業者認為目前最需要的產業紓困及振興項目,而近七成的受訪業者認為文化部發放「藝FUN券」對出版產業是有實質幫助的,並建議文化部能持續發放「藝Fun券」以助提升及刺激圖書市場買氣。

本次調查結果客觀呈現業界現況與業者意見,筆者並綜整以下三項期待,盼能獲得政府相關單位的政策支持,以協助改善出版業界窘困現況:

一、常態性發放藝FUN券

二、再次啟動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專案

三、中、長期程的出版產業紓困及振興政策

國內出版產業體質本為虛弱,遭受新冠疫情的衝擊則更沉痾難起。籲請政府相關單位能正視出版業當今所面臨之困頓,並提供更多產業紓困與振興的政策奧援,以協助業者平安度過疫情的考驗與難關。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