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設置都市原民中繼宅

尤天鳴

據報載,新店區中正、三峽隆恩埔國宅長年來提供原住民承租,近期約有118戶住戶被告知租約不再續約,須在2022年8月前搬離,引起族人反彈,消息一出,也震撼了原住民族社會。 對於承租戶的族人而言,他們的憤慨是有原因的,就如同新北市議員宋雨蓁接受媒體訪問回答說,當初堅持住在三鶯部落、溪洲部落的族人都已就地合法,同意搬遷到國宅的族人卻被趕出來,這真是情何以堪。然而主管機關新北市原民局表示,國宅要幫助民眾脫貧,當初合約內容已明訂租期,且尚有190戶居民排隊等候,亦只能逐戶檢視評估經濟狀況,協助該118戶族人媒合住處及租金補貼。

三峽隆恩埔國宅長年來提供原住民承租,近期約有118戶住戶被告知租約不再續約,須在2022年8月前搬離。(本報資料照)

由於族人與官方的立場不同,為解決目前的窘境,筆者建議新北市府應主動尋覓適當的位置,設置新北市的原住民族中繼宅,在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之前,協助族人能暫時有個安居之處。 有鑑於時效性及相關資源的整合,前項所言的新北市原住民族中繼宅,具體作法如下:

首先,可由新北市政府出面承租或協調國有非公用之土地做為住宅的基地,進而引進民間善心資源,如做工行善團的弱勢房屋修繕計畫,協助族人建置如原鄉部落永久屋模式的中繼宅,並規劃相關文化祭儀及公共空間。

綜上,解決了族人可能因媒合到各處租屋居住被迫分離的狀況,又能符合原民會「原住民族住宅四年二期計畫」的精神,讓中繼宅發揮兼具公平正義及文化傳承的功用,打造都會區原住民部落之新示範亮點。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