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蕞爾臺灣,究竟需要多少直轄市?

洪昱睿

此次四大公投落幕後,政治焦點之一轉為討論「大新竹」合併升格、彰化縣單獨升格、「大基隆」合併升格,甚至「雲嘉嘉」合併升格;筆者並非國土歸劃相關專業,身為一介市井小民,不禁想問:臺灣就這樣一點面積,真的需要、有條件設那麼多直轄市嗎?或許我們可以參考一下臨近的中、日、韓的作法。

中國國土廣大;也就只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四個直轄市,當然他們有所謂「地級市」、「副省級市」等各種歸劃,但就算是武漢、鄭州這種動輒千萬人口的大城市,也非直轄市。

日本的國土規劃,基本就是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縣;臺灣人所熟知的大城市如橫濱、名古屋、神戶、福岡、仙台等;也都不是「直轄市」,而只是「縣治」市而已,日本是透過設置「政令指定都市」、「中核市」來賦予地方性大城市有更多的自治權與財政來源。

韓國面積將近十萬平方公里,是臺灣的三倍多大,能幾乎等同「直轄市」的除了「首爾特別市」外,只有仁川、釜山、光州、大田、大邱、蔚山等六個「廣域市」及所謂「行政首都」的「世宗特別自治市」而已。

筆者不清楚執政黨內的派系競爭問題;但如果「大新竹」是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量身打造」,大可不必,林市長卸任後或可受提攜往中央發展,執政黨不必在藍大綠小的「大新竹」上做政治豪賭。而筆者的故鄉彰化,以及雲嘉嘉,則令人有點懷疑升格、合併升格的條件是否已成熟?至於「大基隆」若還要將一部分新北區域併入,新北恐怕也會有意見。

筆者不清楚執政黨內的派系競爭問題;但如果「大新竹」是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中)「量身打造」,大可不必,林市長卸任後或可受提攜往中央發展,執政黨不必在藍大綠小的「大新竹」上做政治豪賭。(中央社)

筆者離開彰化後,先成為舊臺中市民,臺中縣市合併升格後,成為大臺中市民,我觀察到不少「急就章」造成的城市發展問題。現在引頸期盼升格與合併升格的縣市鄉親,是否可以請您們稍安勿躁呢?因爲若有了九個、十個直轄市;那其他還只是「縣」的民眾將情何以堪?是否更造成各種無謂的城鄉差距?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