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守護公平正義 不同意三接遷離 中南部拒絕「吸」收發電外部成本

朱正軒

日前,台積電正式宣布將在高雄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加上原本設置於台南的四個大型廠房,以及未來台積電將隨之帶來的衛星產業,台南、高雄廠房將急速增加,然而工廠的快速增建,甚至是全力運轉,背後倚賴的,是穩定的能源供應。

日前,台積電正式宣布將在高雄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資料照)

「護國神山」其實也是「吃電神獸」,未來南部電廠所生產的用電,將優先供應給南部產業,以維持工廠正常發運作,賴清德副總統更直接指出:未來中南部沒有餘裕供電給北部。然而,根據盤點,北部電力需求大於供給約6%,電力缺口由南部電廠補足,倘若未來南電不夠北送,北部勢必須要找到能源的其他解套方案。

即便近來台南的綠能光電建設不斷增多,未來會有更加乾淨的能源融入台灣的發電容量中,但不能罔顧我們仍然需要興達、南部發電廠等,火力電廠的運轉的事實。長期以來的南電北送,根本是以犧牲中南部鄉親的權益,來「吸」收北部地電力的外部成本。

顯而易見的,讓北部地區自行解決用電缺口,平衡區域配電問題是當務之急。國民黨中央不斷喊出以重啟核四的方式,解決電力缺口,但建造過期、燃料棒送回美國、興建團隊解散、建造在地震帶上等,一連串可能導致核安的致命問題,卻被國民黨中央一再忽視。

反觀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市,其市長與許多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皆表明「沒有核安、沒有核四」的立場,顯現讓毫無安全性可言的核四重啟商轉,根本是場註定會「爆炸」的賭局,賭上的是台灣的未來與島上人民的生命,國民黨中央的主張,就是視台灣人民生命為糞土。

既然核四不可行,目前大潭電廠所新建的燃氣機組,將是補足北部用電急迫性的唯一可能方案,因此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就顯得無比重要,唯有透過三接的興建配合大潭的燃氣機組運轉,才有可能在不犧牲中南部權益的前提下,讓北部實現「用電自由」。

(林宜瑾立委執行長、台南市議員參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