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專業防疫才能戰勝病毒

張麗善/雲林縣長

此次疫情爆發,臺灣人民確實發揮自動自發精神,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社交互動,各地人流與車流迅速減少,確實有效地讓疫情未能成等比級數大爆發。但短短不到半個月的三級警戒,已造成許多商家與中下階層經濟收入的衝擊,而此問題又以非白領階級家庭為重。面對敵人時,防禦雖然重要,但戰爭要獲取最終的勝利仍舊得仰賴有效的武器。同樣的,要抵抗Covid-19的衝擊,唯有盡快施打疫苗。但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的疫苗採購政策搖擺不定。直至此波疫情爆發,政府才開始緊張。儘管衛福部長宣佈,至八月底將會有1,000萬劑疫苗抵台。但問題是,我們等得到八月底嗎?

依據最新的數據,全球施打疫苗數已達16.734億人,佔全球總人口的21.47%,其中已完成兩劑接種者則佔了5.02%。相形之下,根據衛福部CDC截至5月24日資料卻顯示,全台施打新冠疫苗者僅有311,678人,佔全台人口比例僅1.32%,顯然與全球平均水準相去甚遠。對自詡為進步的已開發國家的臺灣人來說,不得不為此汗顏。 另一方面,臺灣這半個月來每日確診數雖有幾百例,但與其他國家相較,確實還算緩和。不過,才短短兩週的時間,我們的醫療能量卻已瀕臨飽和狀態,北部多家醫院甚至不得不停止常規作業。與此同時,配合疫情發展,當其他縣市因此陸續開設快篩站,但我們每日最大的檢驗能量僅有16,000件,導致PCR檢測塞車問題愈加嚴重,尚未消化的數量已達4萬多件,這已不是單用「校正回歸」就能解決的問題。

要抵抗Covid-19的衝擊,唯有盡快施打疫苗。(圖:資料照)

公衛與流行病學專家早有共識,疫苗施打率至少要達到七成以上,才能獲得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效果。考量飽和的醫療能量、早已疲憊不堪的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因素,全台是否還能撐到八月底?不無疑問。即便靠著優秀的國民素質讓我們撐到八月底,其中又要導致多少生命與財產損失?因此,我們的疫苗政策確實得大幅翻轉,以配合急遽變化的疫情。我在此呼籲,政府對疫苗應從人民福祉的角度出發,只要國際上任何符合安全性與有效性、且即刻能取得的疫苗,不管是透過何種管道,都應即刻採購。防疫的根本是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而非政治。政治防疫只會導致這場戰爭的挫敗,只有專業防疫才能有效戰勝新冠病毒。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