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防疫保單反而成為「防疫破口」?!

林志榮

臺灣產物保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引起市場熱烈討論,造成瘋狂搶購。投保的民眾只要收到政府隔離或檢疫通知,即可拿到理賠金,截至25日停售前,熱賣逾百萬張。

臺灣產物保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引起市場熱烈討論,造成瘋狂搶購。(資料照)

然而,防疫保單除了有違保險功能與意義外,更可能造成防疫破口並成為國際笑話。人民購買商業保險是藉由合理保費去彌補「發生頻率低但損失幅度大」之經濟風險,例如擔心癌症造成經濟負擔而購買防癌險,癌症理賠金動輒百萬以上。

但是,這次熱賣的防疫保單,最高理賠金才10萬元,除了無法彌補經濟損失,更可能被有心人士刻意操作成「被隔離」狀態,反而成為社會負擔與防疫破口。

一般醫療保單啟動理賠是個人身體狀況出現問題住院,就算有惡意詐領保險金問題,影響的層面只限於自己,但防疫保單不同,只要有極少數的人,為了10萬元,刻意讓自己染疫,影響的層面是整個台灣社會,不知在設計防疫保單的人是否有想到這個問題?

這一年多來,前線辛苦作戰的醫事人員,讓台灣被譽為世外桃源,防疫成果舉世聞名。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因為病毒快速擴散,世界各國無不想盡辦法抑制疫情問題。

此時防疫保單若造成群聚效應與民眾「想要」被隔離,不但不珍惜台灣防疫成果,被刻意增加的染疫風險,反而是貽笑國際!

金融保險業務主管,超過二十年資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