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不務正業法律人】被電影耽誤的法律人─大島渚

大島渚在電影領域成就斐然,在日本和國際上都獲得許多獎項肯定,不過大家知道其實大島渚也是一位貨真價實的法律人嗎?

法操司想傳媒

2020年10月,改編自日本真實事件(阿部定事件)且極具爭議的電影《感官世界》在台灣重新上映,本片是日本知名導演大島渚在1976年發表的作品。大島渚在電影領域成就斐然,在日本和國際上都獲得許多獎項肯定,不過大家知道其實大島渚也是一位貨真價實的法律人嗎?讓法操帶大家認識一下吧!

2020年10月,改編自日本真實事件(阿部定事件)且極具爭議的電影《感官世界》在台灣重新上映,本片是日本知名導演大島渚在1976年發表的作品。(翻攝自推特)

大島渚的生平

大島渚出生於1932年,大島渚的家庭富裕,父親是水產研究人員,不過在他6歲時父親便過世了,於是母親帶著大島渚前往京都生活。1950年,大島渚進入京都大學法學院,在學期間曾經擔任校內學生組織的領導人,並多次參與反對軍國主義的社會運動,加深了大島渚的左派思想。

畢業後大島渚沒有往法律領域發展,又因為左派學運經歷求職不順,因此考進松竹片廠擔任副導。不久後大島渚獲得首次執導長篇電影的機會,大島渚以賣鴿男孩經歷批判日本社會的階級與體制,電影原名叫做《賣鴿少年》,但因為公司認為片名不夠正向,而改名為《愛與希望之街》。

之後大島渚的作品《日本之夜與霧》又因為政治因素而遭松竹停止放映,大島渚對此深感不滿,憤而離開松竹,和幾個夥伴另外成立電影製作公司 Creative Company。大島渚的作品多和和戰爭、政治、性、批判以及人性有關,刺激觀眾反思,坂本龍一、北野武等人都深受其影響。

大島渚(中)在電影界地位舉足輕重,坂本龍一(左)和北野武都曾表達崇拜之情。(美聯社)

因《感官世界》被控告

1976年大島渚改編阿部定事件製作《感官世界》,內容為一名旅館女僕阿部和已婚老闆石田發生婚外情,最後阿部基於強烈的佔有慾和對石田的愛,在一次幽會後殺害石田,割下石田的生殖器,並用鮮血在石田身上寫下「只有定吉兩人」。由於題材極具話題性,表現手法也非常直接大膽,在當時日本嚴格的電影審查制度下,只能在列為法國作品並刪減部分畫面後才能上映,不過仍然引起輿論譁然,大島渚還因此被控猥褻罪。

大島渚在《感官世界》中透過底層人民的情慾流動表達對當時日本軍國主義的批判,也透過阿部的行為諷刺男尊女卑的日本社會,在訴訟中大島渚為自己的作品辯駁:「我拍出來的東西並不猥褻,真正猥褻的是那些沒被拍出的東西」。經過接近6年的纏訟,大島渚獲判無罪確定。

《感官世界》劇照。(傳影提供/資料照)

法律人善於思辨的特質在各個領域都能發揮出不同的色彩,相信大島渚導演就是一個十分顯著的例子,大島渚導演不畏權勢,勇於發聲的精神也值得後人學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不務正業法律人】被電影耽誤的法律人─大島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