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訓練常陷入兩難,防險之道不是避險而是冒險

張博智

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勝以訓為本,訓以嚴實為要,這是任何一個有企圖心的軍隊建軍、備戰、訓練的準繩。但其準繩雖然概同,執行實況卻可能天差地遠。套句俗話,其之不同無非與國情、民情、敵情,以及政治的生態息息相關。

以國軍為例,隨著民意高漲,人民與民意機關對於軍隊的戰備、演訓等事務的監督愈來愈嚴格,軍隊在各方要求下,必須耗費相當時間人力與各地政府,及各級民意機關協調溝通,有時還會因為一起事件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造成軍隊管教制度與訓練作風上的變革。平心而論,軍隊在輿論壓力與民意監督下,有時竟到了動輒得咎的窘境。嚴格訓練要求與確保訓練安全,尤其是軍隊面臨的「兩難」。

海軍陸戰隊近日發生演訓意外。海訓及海上操舟有其限制與風險,如若堅持平時就要貫徹實地實人實境實況的訓練,很難保證不在漢光預演前不出事。(資料照)

「兩難」的實例諸如:夏日炎炎,按照「三不變」(時間、課目、地點不變)原則「正常」操課,必然增添熱傷害的風險,但若為了避險而限縮在室內、樹蔭下,勢將影響操課成效,也難以鍛鍊熱適應能力,這就是「兩難」。

又如泳訓,作為戰技課目,除了增進游泳與涉水自保能力之外,更要從徒手到武裝,從泳池到河流、海上。問題是落實泳池泳訓已經不太容易,遑論在河川海中施訓。貫徹泳訓之難度,不只是課表排訂上的障礙,更有安全防護的考量,尤其是海訓的危險係數更高,身為單位主官甚至是策定訓練計畫的主管部門,都有難言之隱。

漢光演習前,海陸健兒操舟意外翻覆,造成重大傷亡,舉國震驚與哀痛。我們都堅信海陸的訓練精實,泳訓及簽證也從實從嚴,問題是海訓及海上操舟有其諸多限制與風險,如若堅持平時就要貫徹實地、實人、實境、實況的訓練,很難保證不在漢光預演前不出事。

訓練總有「兩難」——積極進取從嚴從難,一旦發生傷亡狀況,誰能承受不幸的後果?但為了避險卻步,降低要求、從簡從易,莫說禁不起敵人的考驗,恐怕連按「劇本」演習都過不了關呢!

落實訓練要求與維護訓練安全,當然不是「零和」互斥,落實要求應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更要持之以恆。維護安全最好的手段不是避險,而是有步驟有方法的去「冒險」!這種冒險犯難的軍風,尤其需要全民的支持與體諒!

(榮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