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抗疫當前 更應防範中國蠢動

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案例,成為國內高度關注之事。在此疫情當口,在野黨不乏出現為何要派艦隊出航等質疑言論,而這樣的說法,顯然無視於中國正在周邊蠢蠢欲動的挑釁行徑。

中國共產黨過去在中日戰爭時,遭當時領導的國民黨政府批評是「七分發展實力、二分應付政府、一分抗日」。這個七二一方針放在武漢肺炎全球蔓延的當下,用來觀察中共政權,依然有其準確度。若說習政權是一分抗疫,另外的二分是透過大外宣,美化已然崩壞的中國形象,剩下七分則繼續用來鞏固權力。利用全球專注抗疫的空檔,無暇他顧之際,變本加厲對內壓制及對外擴張。

針對台灣方面,從今年初以來,就至少有七次的軍機、軍艦擾台事件。包括:一月二十三日轟六戰機、空警五百飛經巴士海峽;二月九日殲十一、轟六、空警五百飛經巴士海峽;二月十日轟六飛經巴士海峽;二月二十八日轟六飛經台灣西南海域進入巴士海峽;三月十六日殲十一、空警五百於台灣西南方夜飛,接近我防空識別區;四月十日轟六、殲十一、空警五百飛經巴士海峽;以及四月十一、十二日遼寧號航空母艦及護衛艦五艘,由台灣東部海域經南部海域南駛。

與過去不同的是,解放軍在這段時間的軍機騷擾是以多架次的飛機繞行,頻率也提高。中國利用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等出現疫情,戰力受到影響的時刻,升高東亞地區的軍事威脅,同時,頻繁性的騷擾作為,也讓專注於疫情防控的台灣社會較未能注意,既麻痺國人心防,也讓這樣的軍事動作常態化。

在南海地區也是如此,中國在十八日新設立西沙和南沙兩個行政區,並搭配軍事力量以強化對南海的控制影響,也再度升高區域情勢。

除了武嚇外,中國在疫情期間發動假訊息的網路攻勢,也更為提高。中國網軍各種荒誕不經的說法在社群間流傳,還製造台灣政府的假公文,或仿造媒體即時新聞的頁面,試圖以假亂真,擾台民心。

今年一月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習近平拋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遭台灣民意徹底揚棄,顏面盡失。同樣地,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波接著一波,港府無力招架,北京治港無方。芒刺在背的習近平,近期利用疫情削弱抗中運動能量之際,透過港府執行所謂大逮捕行動,香港老中青民主派皆難以倖免。

習政權為了鞏固權力,加強對外侵擾及分化作為,藉此壓制黨內雜音,這另透露中共高層的權鬥,也因武漢肺炎這場大禍而掀起新的高峰。

武漢肺炎蔓延全世界,國際情勢為之丕變。以美國為首等國家要在疫情過後對中國算總帳,習近平也利用歐美還處於疫情高峰之際,積極搶時間差,擴張勢力範圍。對台灣而言,對抗疫情固然是最重要,但戰線並不是只有這一條,放眼全世界,也只有中國會利用疫情期間,以頻繁的軍事行動騷擾鄰國,位於最前線的台灣,要做好備戰準備,這條戰線同樣無法偏廢。

這次敦睦艦隊的出航,就是因應中國跨出太平洋第一島鏈的軍事威脅,所以不只「敦睦」,最主要的任務則是「戰訓」,包括各種戰務操演。檯面上僅訪問帛琉一站,但從去返程航行時間的差異可以看出,返程途中還另有軍事行程,蔡總統也證實,確有「特殊任務」。習近平窮兵黷武,包括解放軍的遼寧號航母都進行遠海長航,美國也有軍艦、軍機進行區域巡弋防範中國的蠢動,首當其衝的台灣,並不能以疫情為由,而暫緩重要的軍事訓練。

不過,任務期間發生群聚疫情,這也凸顯出海軍訓練能量的不足,並未將防疫納入作戰準備的環節。包括對初期疫情的輕忽,事發後又沒有明快處置而產生次波感染,進而造成社會的恐慌。這次必須檢討之處非常多,從指揮體系到下情上達的掌握能力,都亮起了紅燈,有疫情並不可怕,而是出現後的處置之道,是否迅速、有效。這次面對突發疫情,國軍在應變能力上,並未通過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