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哲人醫師說飲食》日本料理教科書(二)割主烹從 和食風物詩:商代的詩經 四季風雅頌

洪建德

續上篇

四季分明的商丘孕育出美麗的詩經,是東方風物詩的先驅,風靡了商代週邊的諸多民族,包括遠在西邊1000公里外的周侯等民族學習了漢字與文化。

周侯與殷王朝對峙圖。(截自網路)

周顛覆商帝辛,但是東亞大陸繼續同化在商代文字下,台灣繼承閩南源自商代遠祖的習慣,在一年行事曆中注重節氣,準備不同的食物來祭拜。

正月初一,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九月九,應該祭拜的神明,準備哪種食物,幼年時跟著外婆一年行事,就是商代風物詩遺跡。

從小學校與書本念古文,環境聽到大人講日語混雜台語,留德回來後,深入日本語文,與實地旅行,漸漸發現自己像翻譯者,把東海上架起了一座詩經的橋,整個東亞瞬間變平,割主烹從風物詩就是筆者國際人文人,所創作的跨國學說,說明人類來自一家,大家風雅頌感情一致。

人類都是露西的子孫,雖有不同色素皮殼的族群,卻有共同的酵素,神經傳導物質,在太陽底下生活,世界溫帶各地先住民,史前多有看日照過節的習慣,古埃及人,印加人,瑪雅人,如同日耳曼人,注重冬至夏至春分與秋分,指環傳說就是冬至日而來。凡是人就有太陽公轉的季節風物詩,繩紋人不可能會獨缺。

和食保留了東方人文的精神,鎖國隔離了歐亞文化的影響,形成可貴的和食無形文化遺產,是世界遺產選中和食的原因。

漢字文化進而滲進其它國家與民族,其一就是日本,從後漢光武帝起,學習了商代曆法一年行事,飲食結合食物的文化深植人心,百年前才能創造出「割主烹從」的東瀛美食佳美詞句。

有了風物詩,腦內嗎啡使美食更覺好吃,一年依時令節氣行事,生活有了重心與期待,不順遂世事,次第蒸發,人倍感輕鬆而幸福。

割烹本來只是渡小月的飲食店,但是由於注重食材新鮮,以及開放廚房,人文的修養加上刀工,囊括多項全球首創,上世紀改變了日本料理,這世紀正在改變了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