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不是治國的料,令狐沖只合笑傲江湖!

胡文輝

奇哉!怪哉!台灣的政治人物愛自比令狐沖。

令狐沖是金庸武俠名著《笑傲江湖》的大俠,獲太師叔風清揚傳授劍魔獨孤求敗所創絕學「獨孤九劍」,而成為絕頂高手。

金庸筆下的他,天生俠義心腸,行俠仗義、快意恩仇,放蕩不羈、情深義重,為義為情、捨生忘死,無愧不悔!

令狐沖最好酒及交朋友,高興也喝、傷心也喝,是金庸武俠人物中,最受讀者喜愛的一位,30多年來,電視劇前前後後就拍了8次、電影也拍過3個版本。

繼韓國瑜曾自比為武俠小說裡的令狐沖後,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中)前日(1日)在節目中做網路測驗,得到自己的個性最像「令狐沖」,韓國瑜則回嗆賴清德:自己個性更像令狐沖。(資料照)

台灣戒嚴時代,金庸的武俠是禁書,不少政治人物出生或成長在那個年代前後,彼此傳閱金庸被改了書名、隱去作者的武俠小說,有點雪夜讀禁書的味道,年青一點的則曾看了武俠劇及電影,從政之後,對大俠令狐沖「心嚮往之」的,都大有人在。

令狐沖俠則俠矣!但是,令狐沖不可學,以政治為志業、志在當公眾領導者的政治人物,更不能學令狐沖。

一不可學,沒有令狐沖的武功。在政治權力競爭場域,沒有人能坐擁「獨孤求敗」的絕學。

二不可學,沒有那樣的江湖。江湖險惡,政海爾詐我虞如江湖,也很險惡,但是,政海、江湖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令狐沖在今日世界,早就不知下台多少次。

三不可學,令狐沖不是治國的料,欠缺領導能力。他仗劍行義全憑一己之心判斷,治國治事,豈能如此?他是華山派掌門人的大弟子,不能救華山派於危亡,曾任恆山派掌門,恆山派也差點覆亡。不是他沒心、不是他沒努力、不是他武功不強,因他本就不是一個適格的領袖群倫之人。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比是金庸筆下的「令狐沖」。(圖擷自IG)

金庸筆下的令狐沖,把他的人格抽離凡俗、超越正邪,放在高處,以對比那些什麼名門正派、什麼日月神教邪派,追逐名利的醜歪邪惡、私心作祟...,但最後在江湖爭戰告一段落後,不是他領導江湖,做一番大事業,而是安排令狐沖與妻任盈盈「封劍歸隱,笑傲江湖」。

就令狐沖來說,固其宜也!但對自命令狐沖、自比令狐沖、互競誰最像令狐沖的政治人物,這種結局是天方夜譚,恐怕更是他們避之唯恐不及的夢魘!

如果令狐沖當上領導人,那個國家恐怕會很糟糕,何況是任我行或岳不群仿冒的山寨版令狐沖?那個國家鐵定被帶到不知怎樣悲慘境地!

誰是當今政壇令狐沖?他們說說高興就好,他們都不是大俠,政壇本無俠者,大家千萬別當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