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921】19年過去,我國的災害防治現況有改變嗎?

大家都不希望災難發生,但人禍可免,天災難逃。面對巨大的天災,我們能做的只有裝備好自己,讓發生天災的災害可以降到更低。政府除了在事後的救災外,更應該多加宣導各項防災知識,在防災演習上,也該更加精緻。

DCF 1.0

法操司想傳媒 

1999年9月21日發生了芮氏規模達7.3的強震,這場地震造成很大的損傷,造成2,415人死亡、30人失蹤、11,306人受傷、近11萬戶房屋全倒或半倒。為了讓大家更有防災意識,2000年時,特別將921日定為「國家防災日」。

但政府定出「國家防災日」,我國的防災概念真的有提升嗎?

921後製定災害防治法

921地震發生後,我國才有災害防治法的立法。經過多次修法,目前災害防治法的規範的架構是「總則、災害防救組織、災害防救計畫、災害預防、災害應變措施、災後復原重建、罰則、附則」。由於在災害發生後,該如何處理,其實有非常多細節性和技術性的事項,故災害防治法只能從分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該有哪些作為等大面向的方法制定。

國家防災日,政府有什麼具體作為嗎?

今年內政部還特別發出公告,將在921日當日早上921分,政府將模擬發生大規模地震的情境,由中央氣象局發布地震模擬演習簡訊,民眾收到簡訊時,請記得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並試走避難路線。並會在959分至1001分於公視和原民台播出2分鐘的災害模擬演習訊息。

但防災演習,卻都已經公布好要發布演習的時間,讓大家都準備好,這樣可以達到演習的效果嗎?以電視櫻桃小丸子的劇情可以看到,他們只會知道是哪一天要進行防災演習,並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演習。雖然這只是卡通,但從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是如何進行防災演練的。

除了防震、防火外,我們還有其他防災知識嗎?

921後,台灣開始注意到防災演習的重要。但這些防災的知識,大概就僅限於火災、地震。尤其是防震知識,雖然大家可能說不出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但大家應該都知道要保護頭部、關燈、開門、到空曠的地方。現在中央氣象局也提供3500多所中小學強震即時警報接收軟體,讓學生可以即時接收訊息,進行避難,有些學校還有配備防災頭套。

但對於其他災害呢?

若今天發生核災,大家知道該怎麼辦嗎?是要立刻移動到避難場所?還是要待在建築物內呢?如果要去避難場所,離辦公、家裏最近的避難場所又在哪裡呢?另外若發生水災、海嘯,又該怎麼辦呢?

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核災應變Q&A,鋼筋水泥可以阻擋加馬射線效果為80%或以上,所以當核能警報發布後,民眾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與輻射接觸的機會,大家應該盡量待在室內,並緊閉門窗與關掉空調。進行疏散的時候,政府設置防護站,提供人車偵檢及除汙。

另外台灣四面環海,除了可能有海嘯這樣的天災外,海上各項活動更是盛行。每年颱風帶進的雨量以及西南氣流的影響,更常常讓台灣各地都有水患的情況發生。在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自保呢?若遇到海嘯應該往高處移動,且不可以輕忽,因為海嘯波長間隔很長,至少應有12小時以上的警戒,潮水暫時退去後,不要立即返家或是到港口探視自家漁船。

而針對水災或海上活動的災害,則應該提升國人游泳的能力,並安排特殊應變災害的訓練。例如像荷蘭,他們就有讓孩童進行特殊水中防災訓練,像是穿著衣服在水中游泳、爬上救身艇、穿越障礙物、練習在水中睜眼潛水找到安全方向等。

大家都不希望災難發生,但人禍可免,天災難逃。面對巨大的天災,我們能做的只有裝備好自己,讓發生天災的災害可以降到更低。政府除了在事後的救災外,更應該多加宣導各項防災知識,在防災演習上,也該更加精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921】19年過去,我國的災害防治現況有改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