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前瞻計畫的食安建設的20億不是拿來蓋一棟大樓,是兩棟!

韋恩的食.農.生活

前瞻計畫之前在立院鬧得沸沸揚揚,在最後一刻突然冒出了個食安的項目,食安人人關心也沒錯,但是要放入前瞻計畫裡,其實給人相當硬湊的感覺。加上新聞陸續出來說前瞻計畫裡的食安項目,食藥署要用20億蓋大樓,於是在野的的立委出來批這樣重硬體輕軟體不行,執政黨也有立委出來說這樣挺不下去,行政院又跳出來說不是這樣的,那到底是怎樣的呢?

今天行政院版的解讀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食品安全建設公開給大家看了,那我們就來看看,食品安全到底怎麼個前瞻法,食藥署要用20億蓋大樓到底是不是冤枉了它。

我們仔細看計劃書,可以看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食品安全建設總經費31億,其下分成5個子計畫:

一、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興建計畫。

二、邊境查驗快速通關管理系統效能提升。

三、強化衛生單位食安稽查及檢驗量能。

四、臺中港邊境查驗辦公大樓與倉儲中心興建計畫

五、強化中央食安藥安與毒品檢驗量能

衛福部表示,目前擬編列50億元蓋國家實驗室,提升檢驗量能,強化食安把關。(記者林惠琴攝)

所以確實除了蓋大樓之外,還有提升了許多業務能量,說只有硬體是不盡公平的。但是獨獨子計畫一的「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興建計畫」預算約有21億,就占了31億裡的7成左右,讓其他四個子計劃像個跟著白雪公主的七個小矮人一樣,所以執政黨立委有人說挺不下去,也可以充分體會。

如果我們仔細看「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興建計畫」此一子計畫,計畫目標有四: 

一、 參考先進國家食品藥物相關指標實驗室,規劃建置整合雲端資訊管理、智慧型綠能建築、全面性水資源處理、生物 化學汙染防護管控、具恆溫恆濕與特定氣壓氣流及潔淨度 控制之耐震與防磁干擾之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

二、 實驗大樓預定地上 10 層地下 3 層,各實驗室樓層區分為專 業實驗室、特殊實驗室與高精密實驗室三區塊 ….

三、 配合現代化實驗大樓興建,引進傅立葉轉換式質譜儀、核 磁共振儀、高解析度離子阱式軌道質譜儀與高通量次世代 定序儀、高能量電子顯微鏡、雙雷射共軛焦顯微鏡等高精密、高靈敏及高通量檢測儀器,提升檢驗方法開發能力與分析速度….

四、 基於實驗需要及人員安全考量,並將朝實驗與行政建物分離原則,另興建教育訓練大樓,預定地上 12 層地下 3 層, 行政總部及各業務單位同時進駐,落實行政一體理念,提 升管理效能。

目標一講了林林總總當然就是要合理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的重要性了,然後強調這棟大樓到底會有多厲害,所以我們就不用細看。因此看目標二、三、四才是真正具體的預算分配,仔細看其實可以看出他是要蓋兩棟大樓的。一棟是實驗大樓放各個實驗室(10 層地下 3 層)、一棟教育訓練大樓(地上 12 層地下 3 層)讓行政總部及各業務單位同時進駐。另外一部分買貴重實驗儀器。

(圖:行政院)

如果進一步去看預算的細項,其實會看到很多兜不攏的地方,讓人提出很多質疑計畫是不是太過粗糙,預算的品質是不是大有問題:

1、前面已經提過子計畫一的總預算20.9億,但是下面又附註「註:後續需求滾動修正,預估 29.0237 億元。」。所以是先講好未來會追加預算約50%的意思嗎?

2、如果看到(三) 各項經費之規劃項目及用途,可以看到預算的細節:


(1)可行性評估費用約 300 萬元。
2專業營建管理費用約 4,000 萬元。
3規劃階段費用約 4,800 萬元。
4用地取得及拆遷補償費用約 15 億元。
5委託設計監造費用約 1 億 7,000 萬元。
6工程建物費用約 26 億元。
7工程管理及其他間接費用約 2 億 6,300 萬元。
8研習訓練、交通費、電話費、水電費、行政管理費等 行政業務費約 400 萬元。
9儀器設備購置費用約 3 億元。
10工程完工搬遷及其他費用約 7200 萬元。

加一加一算,這邊加總起來就50億喔,超過子計畫一的預算20.9億,也超過總計畫的31億,不知道是到底怎麼一回事。就算扣掉土地的15億,因為計畫有說會找國有地看看。但是光第6項的工程建物費用約 26 億元,也超過子計畫一的預算20.9億,這樣的計畫真的沒有問題嗎?也不要事後呼嚨說會以常態預算補足,因為經費需求中的 (一)就說明了: 本計畫經費由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支應。

由這樣的計畫,我會認為政府不是真正關心食安,資源是錯置的,錢根本沒有花在刀口上。怎麼說呢?

1、不管是50億、或是29億、或是20.9億蓋這實驗大樓與教育大樓,一棟地上 10 層地下 3 層、一棟地上 12 層地下 3 層,我不是營造專業,不知有沒專業人是可以告訴我,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高的建造費用?但是我外行人總是可以對照一下:嘉義縣2015年起造,預計2018年落成的食安大樓,建造費用由台塑捐助,只花了2.5億。該大樓共5層,樓地板面積2千多坪,採綠建築規格興建。所以食藥署可以說樓層不一樣、或實驗室要求的規格不一樣,所以價格不同。這我也可以同意,但值不值得多那麼多呢?

2、工程建物費用約 26 億元,儀器設備購置費用只有約 3 億元,這樣的配比難怪會被批評是重硬體,食安經費是拿來蓋房子。

3、尤其是看到第二棟教育訓練大樓,名為是教育訓練用,事實上,說明是 「行政總部及各業務單位同時進駐,落實行政一體理念,提 升管理效能。」試問食藥署現有辦公大樓有很糟糕嗎,有這個急迫性需要用國家舉債、人民背債來的特別預算來蓋新大樓進駐嗎?

立委諸公應與人民一同把關,如果有拿食安當幌子實際是想要其他利益的話,一定要強力監督。(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因此,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食品安全建設,我最有意見的還是子計畫一「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興建計畫」。因為人民資源有限,這些預算可都是民脂民膏。更何況前瞻計畫都是舉債來的,這個債可能都是要由我們的兒孫來還的,所以一定要花在刀口上,也要請輿論與立委諸公好好與人民一同把關,如果有浮濫編列的預算、或是拿食安當幌子實際是想要其他利益的話,一定要強力監督。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大家誤會了,前瞻計畫的食安建設不是拿20億蓋一棟大樓...
因為是兩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