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氣候變遷、糧食主權、大糧倉計畫

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安全危機,不僅僅是個別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化的課題。 台灣作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除了對自身糧食自給率的提升之外,需要更多的公民意識的串接,連結到全球化議題中的氣候變遷,方能讓林全內閣所提出的大糧倉計畫,取得施政的戰略高度。

焦鈞

這是一個嚴肅的國安課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全球危機,台灣自不能置外其中,已經有太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對國土安全造成的危害,台灣作為海島國家,除了能源仰賴進口,糧食自給率更降到近年新低的31%;這當中是否和氣候變遷有關?北澇南旱的情況是否加劇?除了長期性的科學專業研究為背景,反饋給前台的農政單位作為政策依據,在政府啟動「大糧倉計畫」之際,這也將會是國家糧食安全主權問題意識啟蒙的一個重要起點。

關於氣候變遷最近有一個熱點話題與農業有關,那就是國外紀錄片頻道找來好萊塢大明星,深入世界各地親身觀察氣候變遷對全球造成的影響,特別是對農業生產造成的重大衝擊。無獨有偶,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前往雲林啟動「大糧倉計畫」做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的一個重要亮點。

關心氣候變遷、提升糧食自給率,這兩件事,其實都緊扣著一個重要觀念: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嚴肅的國家安全問題! 在《巨星環境保衛戰》或《洪水來臨前》的紀錄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環全球溫帶的平均氣溫正在逐年上升,但降雨量卻是逐年下降;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作物生長環境的改變,造成用水量的大增;同時,氣候變遷的結果就是沙漠化加劇,耕地逐步被侵蝕。

《洪水來臨前》的紀錄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環全球溫帶的平均氣溫正在逐年上升,但降雨量卻是逐年下降;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作物生長環境的改變,造成用水量的大增。(圖:《洪水來臨時》劇照)

台灣,就處於這樣一個環全球溫帶的增溫區。殊不知,氣候變遷已經對台灣農業造成巨大影響:今年初的罕見大雪、秋末的連續颱風豪雨、冬季的遲緩到來、春雨的消失,更不要說台灣早已進入北澇南旱的極端氣候型態。(氣象統計數據近三十年南部平原的年均雨量約在1,800毫米,北部則高達年均超過3,000毫米)

面對氣候變遷如此重大的議題,除了受制國際因素沒有辦法參與去年於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峰會(《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以及《京都議定書》第11次締約方會議),使得國人對此議題意識相對偏低之外,長期處在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民眾,對於地球暖化這樣的氣候變遷議題所造成的「國安危害」敏感度也相對較低。

海島的封閉性,使得民眾早已習慣「獨善其身」,加上台灣特有的媒體生態屬性,對於國際新聞議題的關注度長期偏低(國內未有學術統計台灣媒體的國際新聞占比,但多數仍以娛樂八卦居多),使得國人對於氣候變遷與國家安全之間的關聯性認知,顯然是不足的。筆者日前接受香港大學學者訪問,他們對於台灣民眾不知「糧食主權」、「農糧自給率」感到詫異;即使「北極熊消失」這樣的議題已經深入國小教材與媒體傳播而成為一種常識,但多數民眾仍不清楚氣候變遷對於我們未來生活將會造成甚麼嚴重的影響。

在紀錄片《巨星環境保衛戰》中,加州中央谷的淺層井水已經乾涸,非洲中部的綠帶正在消失;前者影響了美國的小麥生產供給,後者造成了中西非國家的農地消失,農村青年大量移民西班牙、土耳其與利比亞,甚至成為聖戰組織與非洲博科聖地的溫床。

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安全危機,不僅僅是個別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化的課題。 台灣作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除了對自身糧食自給率的提升之外,需要更多的公民意識的串接,連結到全球化議題中的氣候變遷,方能讓林全內閣所提出的大糧倉計畫,取得施政的戰略高度:縱向貫穿國家糧食安全的新農業創新方案,橫向緊扣全球暖化的氣候變遷議題。

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安全危機,不僅僅是個別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化的課題。 (EPA)

回到大糧倉計畫。根據農政單位統計,我國雜糧年平均總進口量高達800萬公噸,國產雜糧生產量49萬公噸,僅占進口雜糧6%;因此,大糧倉計畫將以減少水稻生產面積與活化休耕地兩大主軸,於北部二期稻作低產區、中部沿海再生稻區、高鐵沿線(黃金廊道區)、南部雙期稻作區等,全力推動稻田轉作雜糧。目前散居西部平原的雜糧生產以大豆、紅豆、高粱、玉米、花生等旱作為主,為適應土地調息,返鄉青農多採水旱輪作的方式;也大多透過合作農場的經營型態,自創品牌且多主打有機種植為號召,面對消費市場。未來,政府可採行跨區域的產銷平台運作模式,建構上層結構的雜糧產銷體系,協助散居四處的青農、小農,搭建大消費戶與小生產者之間的橋樑,以因應未來三年增加的3萬公頃雜糧種植面積的產能。

問題核心仍在於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的提升!政府目標既然已經設定在40%,讓消費者使用國產雜糧的消費意識提升、讓消費者買得到國產有機認證的雜糧產品、讓生產者不用擔心產品銷售的中間商剝削,已事不宜遲;一旦成功啟動進口替代的鑰匙,糧食自給率目標達標也就不遠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