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農業樣態改變的最後一哩路

菜市場的改變,源頭還是在批發市場。如今,政府下定決心要把溫體豬肉退場機制建立,就是跨出啟動市場變革的重要一步。身處「菜市場源頭」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豈能在此改革列車之外,繼續由民股、特定人士所掌控。所以,輿論被帶著走,被該公司總經理是否該被撤換的假議題給混淆了視聽。

焦鈞

農業的問題,聯結生產者農民與消費者民眾兩端,農業問題不僅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無聲無息地滲透到政治經濟結構體當中;因此,政府體制如何站穩政策制高點,為台灣農業樣態改變做出正確的決定,方能清晰看出農業改革的最後一哩路,會遭遇多大的險阻。唯有正本清源,正確穿越前方崎嶇道路,台灣農業才能升級到「農業4.0」進到先進國家之林。當中,一個長期不被外界重視的「菜市場」軟、硬體改造,可能就會是這最後一哩路!

飲食、消費習慣的改變,將誘發「菜市場」的改變,這將成為農業變革的一個里程碑。

農業的源頭,不僅是生產者這一端,還包括聯結到末端市場的消費大眾。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台灣最大的特色,也可能是下一步須要改變的樣態,就是傳統市場的如何更新;或者,重新思考現代超市與傳統市場如何並存,也不失為一種可以參考的模式。

鄰近的日本,街廓市集、由農會經營的產地超市,取代了傳統零售市場;擁有最先進與現代化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的法國,同樣也保留了具歷史特的農民市集,既帶來觀光效應也兼容了休閒與生活相結合的情趣。在大型連鎖超市成為民眾主要消費習慣之下,台灣自然也走向這個潮流;從三十年前的大賣場引進開始,到現在街頭林立的聯鎖生鮮超市,對傳統市場的衝擊不可言喻。

農業的源頭,不僅是生產者這一端,還包括聯結到末端市場的消費大眾。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台灣最大的特色,也可能是下一步須要改變的樣態,就是傳統市場的如何更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從生產端的角度視之,如何讓消費者感受到農產品,不論在傳統市場或連鎖超市的架上銷售都能體現它應有的「附加價值」,達到農產品價格的穩定與合理,讓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連結,不再是陌生與疏離,關鍵就在於「附加價值」如何被體現。

附加價值,就是「生鮮農產品的安全質量與衛生條件」的提升;這樣的體現,對農產品附加價值而言,就是本專欄多次探討過的蔬果冷鏈物流架構問題-這樣的架構,當然同樣適用在其他生鮮農產品。

林全內閣決心推動溫體豬肉退出傳統市場

在政府多年前宣示雞肉禁止於傳統市場宰殺之後,緊接著將針對畜產品(主要是毛豬)在傳統市場常溫分切的「退場機制」。這是一條艱辛的改革道路,這改變的最後一哩路如果達成,將對民眾的消費習慣產生重大的影響,也將促成傳統市場的硬體架構與管理模式的升級。

這看似微不足道的變革,但卻能充分展現當下政府的莫大決心;同時,也起效尤之用讓社會大眾來審思,我們需要怎麼樣的一個「農產品市場環境」?

面對傳統市場漸次老舊(衛生環境不佳!)、連鎖超市體系進逼(是否造成另一種的壟斷而不利農產品產銷的多元化?),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在市場化機制運作體制下,政府體系更須抓緊時機做好基礎工程-把農產品運銷體系的最後一哩路,對品質、安全保障的提升,更進一步,這樣的工作,絕對是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在政府多年前宣示雞肉禁止於傳統市場宰殺之後,緊接著將針對畜產品(主要是毛豬)在傳統市場常溫分切的「退場機制」。(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菜市場」革新,最為農業樣態變化的最後一哩路,這是一種創造性的思維,一種從消費者導向,推演農業未來方向可能性的一種反向思維;這個市場,不僅是大家過去熟悉的傳統市場、或現在的連鎖超市,當然,「菜市場革新」也包括更上一層的批發市場。

最後,從這裡來談一個最近很熱門的話題: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營權之爭」-總經理該不該隨著政黨輪替而下台的問題!

事實上,這是一個假命題!

因為,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這家成立於1975年的官民合股公司,不過是「台北市第一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的經營管理公司」。從法令面上來看,政府以特別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範批發市場的經營不僅僅是特許行業,更明定為「公用行業」;且法令也明定,批發市場的「經營主體」(也就是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不得以營利為目的。

中央、地方共同投資,與民股合資成立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經營管理台北市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攸關全國每日生鮮蔬果菜價決定生殺大權的市場。其市場經營者由政府主導,不再由民股決定該公司總經理人選,不過是回歸到制度、法令的基本面而已。(記者張凱翔攝)

因此,問題很單純,中央、地方共同投資,與民股合資成立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經營管理台北市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攸關全國每日生鮮蔬果菜價決定生殺大權的市場。其市場經營者由政府主導,不再由民股決定該公司總經理人選,不過是回歸到制度、法令的基本面而已。

菜市場的改變,源頭還是在批發市場。如今,政府下定決心要把溫體豬肉退場機制建立,就是跨出啟動市場變革的重要一步。身處「菜市場源頭」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豈能在此改革列車之外,繼續由民股、特定人士所掌控。所以,輿論被帶著走,被該公司總經理是否該被撤換的假議題給混淆了視聽。

真正要做的是,台北農產公司回歸到官股主導經營管理權,啟動農業改革的最後一哩路,也是政府相關部門責無旁貸之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