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希拉蕊能打破美國民主的「小熊魔咒」嗎?

最新「選舉人票」預估下修為希拉蕊278張、川普214張,另外46張難分高下。希拉蕊雖仍低空掠過270張門檻,但不確定性增加。巧合的是,自1964年以來勝選的總統均拿下關鍵的俄亥俄州,讓俄亥俄州成為美國總統大選勝選指標的「章魚哥」,目前川普的選情看漲,更弔詭的是,今年世界大賽敗在小熊隊手上的正是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隊!

托克維爾

芝加哥小熊隊花費108年,終於擺脫悲情,以及後來被詛咒的「山羊魔咒」,重溫美國職棒世界大賽冠軍。而美國獨立建國後的民主歷程,經過240年,也可能有機會打破另一項「政治魔咒」,那就是在明天(11月8日)選出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小熊隊、芝加哥、希拉蕊、甚至歐巴馬,這幾個關鍵字之間有什麼重要連結?

1947年次的希拉蕊正是出生於伊利諾州的芝加哥。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也是出自伊利諾州的參議員。雖說伊利諾州向來是民主黨的鐵票區,但是8年前歐巴馬創造了歷史,8年後小熊隊打破懸掛超過一世紀的魔咒,希拉蕊能否跟進再創歷史?

別忘了,小熊隊的世界大賽之路漫長坎坷,兩度逼進世界大賽冠軍都不幸在最後關頭鎩羽而歸,上週世界大賽第七戰戰況高潮迭起,讓球迷心情跟著七上八下就是證明。小熊隊過去先是好不容易闖進1945年世界大賽,在第四戰遭到牽著「山羊墨菲」進場遭拒的球迷比利詛咒,從此和世界大賽無緣。2003年國聯冠軍賽第6戰領先,眼看晉級有望,一記界外高飛必死球卻被自家球迷巴特曼的「上帝之手」破壞,氣勢頓挫,再度被拒於世界大賽門外。

芝加哥小熊隊花費108年,終於擺脫悲情,以及後來被詛咒的「山羊魔咒」,重溫美國職棒世界大賽冠軍。而美國獨立建國後的民主歷程,經過240年,也可能有機會打破另一項「政治魔咒」。(Bloomberg)

希拉蕊的白宮之路和小熊隊的世界大賽冠軍之途同樣顛簸崎嶇。

曾經貴為第一夫人,也曾協助夫婿前總統柯林頓推動健保重大政策的希拉蕊,早已熟悉白宮和華府政治「紙牌屋」的運作。柯林頓卸任之後,希拉蕊正式躍上政治舞台,接著擔任紐約州參議員,當時她有意角逐白宮寶座的企圖早已顯現。 2007年,希拉蕊滿腹信心投入民主黨黨內初選,卻慘敗給初出茅蘆的歐巴馬,彷彿被下了政治詛咒。當時共和黨小布希政府日薄西山,選民期待改朝換代,民主黨重新執政機會濃厚。民主黨初選的希拉蕊和歐巴馬之爭,聚焦在美國究竟會出現第一位非洲裔總統還是女性總統,結果證明是前者。當時民主黨策士分析希拉蕊敗北的主因不在「性別」、而是「性格」。

08年歐巴馬上任,隨即邀請希拉蕊擔任國務卿。4年任內希拉蕊跑遍全球一百多國,累積雄厚外交行政經歷。去年希拉蕊捲土重來投入初選,原本所向無敵,卻冒出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參議員桑德斯挑戰。最後儘管順利出線獲得提名,面對的對手竟是一路過關斬將、殺遍共和黨初選無敵手的房地產大亨川普。

這場希拉蕊對決川普的選戰,堪稱是一齣「政治實境秀」,而且愈到選舉末期更形低俗不已。政壇老面孔的希拉蕊,身上背負不少包袱,包括擔任國務卿時使用私人電郵處理機密公務的「電郵門」案、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攻擊的「班加西」案,以及柯林頓基金會傳出接受不當捐款等爭議。她老公柯林頓的風流韻事更是川普攻擊的箭靶。而且希拉蕊年事過高,若當選將成為美國史上年紀第二大總統,也是民主黨最老的總統。更遑論健康問題也是她揮之不去的夢魘。對希拉蕊最為不利的是還有過半數的美國人認為她「不能信任」。

希拉蕊對決川普的選戰,堪稱是一齣「政治實境秀」,而且愈到選舉末期更形低俗不已。政壇老面孔的希拉蕊,身上背負不少包袱,包括擔任國務卿時使用私人電郵處理機密公務的「電郵門」案、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攻擊的「班加西」案,以及柯林頓基金會傳出接受不當捐款等爭議。(REUTERS)

但希拉蕊的選戰後勢經過9月和10月三場總統電視辯論後持續看漲,甚至一度拉開與川普的差距。主因就是川普持續失言,繼先前歧視移民和伊斯蘭教言論後,10月初更爆發多年前歧視女性的「寄物櫃室」影帶風波。根據第三場電視辯論後多項民調,希拉蕊在總數538張「選舉人票」中預估可拿下過半數所需270張票中至少300張,川普則可能拿不到200張。 希拉蕊看似勝券在握,外界也原本以為川普的影帶風波就是決定選情的「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讓川普開始打危機牌,抨擊「選舉被操控」,甚至不承諾接受敗選結果。沒想到「十月驚奇」還沒結束,就在選前11天,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竟然公開宣布發現另一批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不當使用的電郵,還說要重啓對希拉蕊電郵的調查。

柯米此舉,為最後10天選情投下震撼彈。最新全國性民調顯示,川普急起直追,和希拉蕊差距不到3%,更嚴重的是若干關鍵的「搖擺州」選情也出現變化。

選前11天,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圖)公開宣布發現另一批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不當使用的電郵,還說要要重啓對希拉蕊電郵的調查。柯米此舉,為最後10天選情投下震撼彈。(EPA)

例如,原本希拉蕊在北卡、密西根和佛羅里達略為領先川普,目前卻呈現僵局。原先希拉蕊想要攻城掠地的愛荷華州和亞歷桑納州,又重回川普領先局面。民主黨最擔心的是黑人選民對希拉蕊的支持不若2012年的歐巴馬。最新「選舉人票」預估也下修為希拉蕊278張、川普214張,另外46張難分高下。希拉蕊雖仍低空掠過270張門檻,但不確定性增加。更巧合的是,自1964年以來勝選的總統均拿下關鍵的俄亥俄州,讓俄亥俄州成為美國總統大選勝選指標的「章魚哥」,目前川普的選情看漲。更弔詭的是,今年世界大賽敗在小熊隊手上的正是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

希拉蕊的緊張選情,猶如小熊隊奪冠過程一般驁濤駭浪。

FBI局長柯米在最後關頭出手,會不會讓他像阻礙2003年小熊提前破除魔咒的球迷巴特曼,讓希拉蕊再次抱憾?又希拉蕊能否像2016年的小熊隊堅持到最後,嚐到勝利的甜果,同時打破美國民主歷史從未出現女性總統的「魔咒」?

答案很快要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