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忽悠在台中國配偶

◎林仕菘

昨晚,內政委員會國民黨召委黃昭順上演三分鐘的「黃太后逆襲」,欲學陳其邁的「深謀遠慮」,在不見人一整天後,卻在會議結束後,突然於晚上六點四十二分出現在委員會裡,跟著其他三位國民黨籍委員,修法把陸配取得身分證的時間由六年改為四年後,將法案送出委員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下午審議「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案」等四案,藍綠雙方再爆口角,會議主席黃昭順在休息兩次、三小時後回到會中,低著頭念聲明稿,隨後再度宣布休息,轉身離開委員會,內政委員會空轉一下午,民進黨立委最後自行宣布散會離開。(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姑且不論黃昭順已經違反《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7條規定的「散會時間已屆而議事未畢,主席得徵詢出席委員同意,酌定延長時間」,以致於「逆襲會議」為違法會議,決議均屬無效,單就「六改四」這個議題來看,也早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就已冷飯熱炒多次,卻總是無疾而終。國民黨始終把問題癥結,便宜行事地歸咎於當時的在野民進黨,以致於掩蓋了自己立法怠惰的真相。2009年,在國民黨黨團超過四分之三的「超優勢」席次主導下,通過陸配可由原本八年縮減成六年,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但對30多萬名陸配而言,這樣的修法並不足夠。因此,2013年又遊說國民黨修法,希望把六年的規定,修改為四年。

但過去三年內,在立院擁有過半數優勢的國民黨,卻看似有心,實則敷衍地在處理陸配權益問題。如今,立院生態丕變,國民黨又拿著陸配身份證議題當工具,再次想燒熱冷灶。

只是,若仔細了解陸配和外配的規定差異,國民黨當初拿著「人權」大旗的理由,實則未必成立。

首先,陸配的生活權益與取得身分證無法完全掛勾;其次,依照現行法令,陸配申請取得定居權,明顯較外配寬鬆許多,無須放棄原有中國國籍,只需放棄中國戶籍即可。但外配申請歸化為台灣國民取得身分證,卻須放棄原國籍。若說法令歧視陸配,其他外配應有更多不滿想吐!

如今,黃昭順不甩議事規則,強渡關山,通過了這項毫無效力的修法決議後,已有陸配團體準備動員在週三上午於立法院抗議,要求「反歧視、要公平」,以防止民進黨「翻案」。

若真要抗議,陸配要去的,恐怕不是民進黨黨團,而是八德路的國民黨黨部大樓,先和他們算一筆帳:為何你們不趁著執政期間,並有國會多數優勢力量時,認真處理這個議題?以致於害我們得在週三一大早,頂著大太陽,去捍衛一個無效的修法決議?!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