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五個也是攝影景點的紐約地鐵站

紐約地鐵千奇百怪,有世上距離地面最遠的車站,也有藏在地面下55公尺的地鐵站。有請來藝術家塗鴉牆面的隧道,也有像鬼屋一樣恐怖陰森的站內環境。無論如何,都值得用相機記錄下來,這絕無僅有的到此一遊。

NYDECO

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紐約地鐵,每天平均要運送超過五百萬人次的通勤者和觀光客,而且這個數字還在逐年增加。她四通八達,全年無休的營運是讓這個「世界首都」動起來的最大單一因素。也正因為歷史太久,搭乘的人數太多,地鐵車廂和地鐵站的髒、亂、臭,就跟她的承載量與方便性一樣出名。除了炎夏時車廂有很強的冷氣或冬天也有很強的暖氣外,一般紐約客是不會想在地鐵車廂或月台久留的,甚至不時還會有整趟車程因為遊民出沒,或地鐵藝人太吵而讓人感到煩躁。不過紐約地鐵的外在環境也非一無是處,這篇文章就要帶讀者去逛逛紐約地鐵裡幾個被攝影愛好者認為是絕佳拍照地點的地鐵站,是可以讓你因為看見紐約獨特景象而快門按不停的地方。

一提到紐約地鐵,許多人的共同反應就是老舊、髒亂。(圖:作者提供)

紐約最高地鐵站 Smith-9th Streets Station

這個離地面26.7公尺高的車站,不僅是全紐約,也是全世界離地面最高的車站(不是海拔最高),這樣的高度再加上地處布魯克林工業區的Gowanus,周圍沒有高樓建築,所以在月台上就有絕佳的視野,能遠眺曼哈頓和矗立於紐約港的自由女神,尤其每當有美麗的夕陽發生,總能看見不少地鐵乘客下車後沒有馬上離開,而是拿出手機或相機捕捉那短暫卻又燦爛的畫面。華燈初上的曼哈頓天際線也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特地來此取景。這個已有82年歷史的地鐵站當初會蓋得離地這麼高是因為車站下方的運河有大船出入,鋼鐵結構的基柱和2013年整修完成後的金屬外牆都保有濃濃的工業風。停靠此站的地鐵路線為F和G。

F和G線的Smith-9th ST Station是紐約地鐵中離地面最高的車站,絕佳的視野常常吸引攝影愛好者來此拍照。(圖:作者提供)

紐約最深地鐵站 191st Street Station

會有最高的地鐵站,當然也會有地面下最深的站。已有105年歷史的1號線位於曼哈頓華盛頓高地(Washington Heights),191街的地鐵站月台是在地面下55公尺之深的地方,為紐約地鐵最深的地鐵站。當年會設站在這麼深的地方是因為路線剛好經過華盛頓高地最高點。因為太深,如果乘客是從正上方的St. Nicholas Ave和191街入口進出,就必須搭乘電梯,如果不想擠電梯,則可以走像礦坑通道一樣長達三百公尺長的地下人行道進出。這個車站的亮點就在這個幾乎看不到盡頭的隧道上。在去年5月以前,這個昏暗潮溼的隧道其實是一個治安死角,裡面的路燈常會有故障不亮的情況,牆壁上則畫滿幫派記號的塗鴉文字,不時能聽聞民眾走在這個通道被騷擾、搶劫的新聞,陣陣的尿騷味也是地鐵乘客必須忍受的味道。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去年請來紐約五位知名的街頭塗鴉藝術家依照個人風格分段將整個隧道重新塗上新作,路燈也從傳統日光燈改成更亮而不易損壞的LED燈。近300公尺的隧道煥然一新、色彩鮮豔,成為紐約市一個自拍和攝影的熱門景點。雖然筆者一年後再訪發現牆壁上塗鴉已經不那麼新穎,也有不少小塗鴉蓋過,但這樣些許破舊的景象更有「嘻哈」、「街頭」的風格,拍照更有感覺。

1號線的191 Street Station有條長近300公尺的地下通道。原本昏暗潮溼、感覺恐怖的隧道去年經過美化後變得光亮繽紛,也讓行走在這裡的民眾覺得更為安全。(圖:作者提供)

40th Street Station(7 train)

行駛於曼哈頓西邊和皇后區法拉盛的七號地鐵是紐約地鐵中在地面下最少的路線。因為地勢較為平坦,在皇后區許多高架的車站都有不錯的視野讓民眾可以欣賞風景。其中筆者又認為在Sunnyside的40th Street站有最好的觀看曼哈頓天際線視角。從月台上的西側可以看見高架鐵道上的地鐵和地面上皇后大道的汽車比鄰而行。不遠的長島市建築和曼哈頓中城大樓重疊交錯而成的天際線亦可盡收眼底。即使是離熱鬧的曼哈頓只有幾站距離,從這個點看到的景象卻有市郊的寧靜,傍晚時分也可以看到不少乘客特地走來這裡佇足欣賞夕陽美景。

7號地鐵在皇后區Sunnyside的40th St.,地鐵站與曼哈頓距離適中,常常吸引搭地鐵民眾下車後來拍幾張夕陽美景。(圖:作者提供)

Fulton Center

Fulton Center是紐約市大都會運輸局(MTA)耗資十四億美金、工程延宕了七年才於2014年完成的曼哈頓金融區地鐵交通整合重建的計劃。這個共有十線地鐵經過的轉運站的主要地標是在Broadway與Fulton Street交岔口的玻璃帷幕建築。三層樓高的建築由Grimshaw Architects和建築師James Carpenter合作設計,看起來像是一個未來科技總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築屋頂中央高起的圓形天井以及頂端的天空反射網(Sky Reflector Net),讓車站內一年四季白天都有充裕的自然光線照射到地下兩層的中庭,民眾抬頭也可以透過這個天井看到外面是晴天、下雨或下雪。經過這裡,通常都可以看到有民眾站在天井正下方抬頭拍攝其獨特的幾何結構。

曼哈頓下城財金區去年1月完工開放的Fulton Center內部有科幻電影中未來科技總部的氛圍。建築物中央網狀圓柱形天井是最吸睛的亮點。(圖:作者提供)

Chambers Street(J、Z train)

介紹了幾個的可以欣賞美景的地鐵站後,最後要來介紹這個J、Z線地鐵站內環境恐怖到可以成為另類景點的Chambers Street Station。很難想像這個看起來像是地窖,絕對可以當做拍攝鬼片場景的地鐵站是在外觀富麗堂皇、紐約市地標之一的曼哈頓市政廳(Municipal Building)正下方。這個除了Coney Island的Stillwell Ave外最大的單一地鐵站共有四條鐵軌七個月台,其中兩條鐵軌和五個月台並沒有在使用。誇張的是車站月台天花板到處是油漆剝落、黑霉叢生的景象,月台上排列緊密貼上白色磁磚的柱子則多有破損,布滿水漬灰塵。即使是使用中的月台,邊緣也像是廢墟一樣,無人打理。因為空間大,通風不錯,在Chambers Street這個地鐵站等車時感覺會特別陰涼。上下班還好,入夜人少的時候在此等車,可能會讓人不由得東張西望,看會不會有阿飄。但這樣的恐怖陰森氛圍對喜歡攝影的朋友來說,卻是發揮創意的好場景,尤其是喜歡黑白攝影的人。

位於曼哈頓市政廳大樓正下方的Chambers Street Station如果沒看到有地鐵行駛,肯定會以為是座廢墟,氣氛詭譎恐怖。(圖:作者提供)

紐約地鐵路線錯綜複雜,許多車站都有不同特色和藝術作品展示(如14th Street-8th Avenue Station月台上藝術家Tom Otterness的Life Underground銅像雕塑)讓人想多花時間看看。不過切記,在紐約地鐵拍照不能使用腳架,禁止打閃光燈以及架設其他燈光設備,同時也要尊重等候地鐵的其他乘客和自身安全,才不會吃罰單或招致白眼。一般來說,地鐵站的光線都相當不錯,如果有一台還不錯的單眼或類單眼相機,應該就綽綽有餘了。

藝術家Tom Otterness在14th St.到8th Ave地鐵站內的雕塑作品非常受到遊客和本地人的歡迎。(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