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脫下免試的「國王新衣」吧!

◎溫順德

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免試入學即將報名。近日不少家長來電,詢問選填志願事宜,儘管筆者耐心解說,有的仍是一頭霧水,擔心孩子高分低就,言談之間盡是不安;有的批評比序繁瑣,免試入學名不符實,不滿情緒幾乎破表。

去年即有家長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讓教育制度回歸法制,別再讓孩子成為國教試驗品。(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入學方式紛擾不斷,由免試與特招並行,經孰先孰後的爭論,與二免分發的弊端,到免試入學成為主流;而會考計分屢遭質疑,先是三等級七標示,再次衍生出十量尺,最後各區因地制宜,自訂會考計分辦法。三年來的滾動修正,入學制度雖告定調,但超額比序項目繁雜,考生家長哀鴻遍野;免試入學難脫考試,學生壓力並未減輕。當局無視不滿氛圍,力推「免試」欺世盜名,不僅磨掉家長的耐心,也重創政府的威信。

以中投免試區為例,超額比序項目之中,會考表現占三十分,志願序積分三十分,多元學習為廿七分,就近入學積分十分,另有扶助弱勢三分。然就一般學生而言,多元學習幾乎滿分,前十志願皆三十分,中投考生均就近入學,比序關鍵仍為會考。而前幾志願的分發,七標示還難分勝負,只得另創111積點,始能解決超額問題。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免試喊得震天價響,多元比序洋洋灑灑,決勝標的卻是會考,其他比序形同虛設,豈非把考生當傻瓜?

會考原為學力監測,並做為補救教學依據,而今成為升學要項,儘管悖離制度初衷,但在現行免試政策下,卻是不得不然之舉,當局必須坦然面對,別再續唱「免試」高調,以免徒增各界反感。台灣教改推動廿餘年,口口聲聲快樂學習,但學生壓力並未減輕,競爭力卻反而下降。對大部分學生而言,讀書絕不是快樂的事,但有競爭就有比較,任何一種入學制度,都有不同評量標準,當下「免試」既無可能,當局就得勇於說出,並將入學制度簡化,減輕考生與家長痛苦。

十二年國教核心價值,在於鬆綁及活化教學,讓學生得以適性發展,成為新時代的人才。然政策推動三年以來,教育當局關注的焦點,仍侷限於入學方式,一直緊抱「免試」神主牌,型塑虛幻的烏托邦;關於教學內涵的探討,卻是少如鳳毛麟角。就教學現場而言,教材與教法的變革,乃迫在眉睫的課題,無奈當局甚少著墨,只賴幾年前的「五堂課」,區區十八小時的研習,就想翻轉教學模式,活化沉寂已久的教學,豈不淪為痴人說夢?

國教政策倉促上路,相關配套邊走邊修,原本立意良善的德政,已成讓人憂懼的猛獸。十二年國教已難回頭,新政府必須積極面對,卸下免試「國王新衣」,跳脫入學制度泥淖,聚焦教學現場調整,充實教師轉型配備,啟動活化教學開關,十二年國教才有明天。

(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