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待新部長力推十二年國教

◎陳啟濃

教育部長發揮行動內閣的精神,上任隔天立刻召開記者會,針對十二年國教的方向,做了具體的指示。然而包括教育界與民間存在的反彈與疑慮,是未來要努力突破的。反對意見當中有些似是而非的觀念與做法,亟待大家反省與思考。

並無高教背景的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被期待能在基本教育上做出革新。(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一、完全免試會造成學生學習動機與素質低落

這是對學習過於悲觀的偏見,學生的好奇心與進取心,是激勵學習的最大動機來源。考試領導教學,學習是被動的,學生只是為考試而學習。國小升國中不用考試,大家從不懷疑小學生的學習動機,卻不放心國中生有自發學習的動機。

如果國中考試的壓力可以減輕,學校便可以多元發展,家長也不用再以考上明星高中的人數看待學校的辦學,讓國中可以真正讓學生體驗學習、合作學習,強調品格教育,培育人才,而不是製造應付考試,未來社會的自私人物。

二、完全免試是為了消滅明星高中、放棄菁英教育

學生的程度,不會因選擇不同學校而有所改變。社區高中也有學生在學測裡考出優秀的成績,明星高中每年也總有部分學生成績不如社區高中學生。當年國中最優秀的學生,不惜離家也要去就讀明星高中,最後卻造成大學入學考試成績不理想,一流學生變成三流學生,明星高中不思考為何亮度不再,還一直想依靠名校優勢霸佔一流學生,對認真辦學的社區高中師長,並不公平。

三、私校相對成長與國中薦送制度公平性問題

以往因制度的不明確,家長將孩子送到私校,無非是希望子女能在同質學生的環境下學習,滿足家長菁英教育的心態。恢復以前試辦過的國中薦送制,除了可以平衡城鄉落差,鼓勵學校正常教學,也能減緩家長將孩子送到私校的意願,讓優秀學生願意留在學區國中。

至於薦送制的公平性,以學校成績為基礎,是長期且多次多元的成績,其實比用國中會考成績分數入學,更有代表性與涵蓋性。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