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救災中的垃圾

救援是一場苦難,上面卻無法避免人渣。

裴米路

台南市永康區因0206的美濃地震而發生多起房舍倒塌,其中最嚴重的是維冠大樓十七層樓,從A到I共八連棟的大樓。(B-F十三樓層高),總共一百八十小時的救援行動,在維冠大樓共搜救出289人,生還175人,生還中受傷就醫96人,不幸罹難者114人。

所有投入救災的工作人員,無論警消和救援大隊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全心奉獻。不過,災區也是一場政治的秀場,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第一天四點半一級開設災害應變中心,就衝往永康現場,這一進去就待到全數救援任務結束才離開,所以不少想在此用「打卡救災」的政治人物就被擋在外面,但這些人會就此罷手嗎?套句張愛玲的話,「生命是一襲華麗的袍,上面爬滿了蝨子」,句子太華麗,在此,不得不改為:「救援是一場苦難,上面卻無法避免人渣」

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麗的袍,上面爬滿了蝨子」,在此,不得不改為:「救援是一場苦難,上面卻無法避免人渣」(圖:小編後製)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率國民黨議員到現場,不是去慰問社會團體,也不是捐助物資,而是到前進指揮中心去嗆聲,要中央救救台南人!中間還發生民進黨議員郭國文在臉書回嗆李全教滿身酒氣到現場「不懷好意」。其實議會可以幫忙的事很多,但不是行政權的爭奪,也不應該抱著藍綠對立的心情來現場,中央行政院院長張善政都大方地說,他和賴清德是「難兄難弟」,可見中央在此次馳援地方的速度和態度,並沒有太多政治色彩。

因此當天李大議長的發言,就只是曇花一現,甚至成為一種負面的教材。在中央與地方合作無間時,一位地方議會的議長能挑起什麼敏感神經?

還有一位宣稱高雄慈恩救難大隊長的林姓男子,在救災現場的和林燕祝議員服務處人員的帳篷搭在一塊,不時地向家屬宣稱有國際的救難經驗,並且告訴家屬某某棟有什麼人,失溫仍有救。讓家屬在災難現場不時因假消息和真正救災的消防人員起衝突。況且他們也會自行放「物資短缺,要高功能的頭燈等」消息,再向媒體說,台南市政府都沒有給物資,讓他們志工人員無法救援,接著就是消息被傳統媒體再渲染一次,電視台也報導,台南市統合物資有問題,救難志工都沒有獲得頭燈,影響救災進度。

地震是災難,有時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民代也是。至於是哪些,就請民眾擦亮眼睛了。(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前線作戰,後方失火,通常是台灣典型的災難新聞。不能說記者都沒有佛心,而是台北的總公司看見黑影就要開槍,搶即時點閱率,要現場的記者做「半生不熟」的新聞,再以「不斷更新」來騙點閱率。

除了有假的救難大隊長,現場也有多個民間組織是來「混裝備」。

例如,中華搜救總隊自稱來台南救災「打零工」,一天上場不到二小時,大隊人馬離開時,還刻意對家屬放消息,讓家屬氣急敗壞地以為政府放棄救援。事實上,中華搜救總隊在現場向救援指揮官報到後,本來就應以現場救援的行動指令去搜救,但中華搜救總隊不願意聽令於現場指揮,反而一直偷偷上場要救援,這種不顧大局,只專注於自己「練武功」的狹心症狀,後來也被許多參與消防救援的人踢爆,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15日在臉書中指出「中華搜救總隊」尚未登錄民間救難團體,依法不可以協助執行救災。

搜救人員不是要來混裝備,填充自己的軍庫,而是要真正救人,也要服從於現場的指揮,畢竟每一個場域的搜救情況,只有指揮官全盤掌握,任何一隊伍在搜救時,指揮官也要顧及安全維護。未來這些救難大隊,應該不能隨意進出災害場所,否則增加現場安全維護的困難,況且,出人來馳援,是出於善念,不是要來競賽成績的,至少所謂搜救「打零工」就是一種對自己搜救工作的看輕。

搜救人員不是要來混裝備,填充自己的軍庫,而是要真正救人,也要服從於現場的指揮。(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以台南市處理即時新聞來看,由現場發言人副市長曾旭正組成的近二百人現場媒體LINE群組,一一回覆新聞記者的提問,在第一時間滿足媒體的疑問。台南市政府出動了幾位有新聞背景的主管擔任媒體中心的即時訊息回覆,24小時輪值,至少把災難新聞中最容易擦槍走火的「負面假消息」壓到最低,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好了,這些在災難發生時的垃圾新聞就己經夠讓人火大,但真正令人不恥的人渣新聞,在結束搜救任務後,跳出來。有一位宣稱參與救災的王建民前理事長,說他看見所有的搜救工作,若找到生命跡象,就要停下來,讓台南市消防局來接手並且要賴清德和媒體來拍照,才能送醫。這個扯謊新聞經中天電視談話性節目再次渲染,意圖複製邱毅當年「風災來臨陳菊回家睡覺」作法,想抺黑災難救助的過程,並意圖用政治的髒手,掀起風波。

所幸,現在的網路科技,「肉搜」不是難事,將這個造謠者抓出來,是國民黨中央代表,而且被點名的兩個搜救大隊也否認這位王建民前理事長參與救難。這種不在現場也能造謠的人,未來應該罰他們在受難者的靈堂前跪,或者罰他們在殯儀館擔任志工,專門為災害受難的人守靈。

賴清德在此次救難指揮冷靜,選擇24小時在前進指揮所坐鎮,是他個人意志的展現,但仍不斷被放大「不睡覺」,「穿破鞋」等新聞,可見台灣媒體不知道如何寫災難新聞,不知道如何在災難中報導,只會專注在皮毛、造神式的新聞寫作,仍然是腦殘無藥醫。當然也才會出現有立法委員用「一陽指」來形容土壤液化的「科學常識不足」的怪現象。

將來台灣是否在救災中少點人治多些制度,才是台灣未來面對災害最重要的學習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