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綠綠的短褲風波-突顯明星高中的傳統

◎陳啟濃

台中女中小綠綠的短褲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上次升旗集合的脫褲,現在開始有學生,不惜讓學校登記處分,大方穿著短褲上學。學校一直以要開服儀會議通過,才能進一步決定。甚至有校友跟學生嗆聲「想穿短褲,可以轉學到穿短褲的學校。」

繼上次升旗集合的脫褲,現在開始有學生,不惜讓學校登記處分,大方穿著短褲上學。學校一直以要開服儀會議通過,才能進一步決定。(記者廖耀東攝)

學校的堅持和校友的意見,其實反應兩個事實:「學校擺脫不掉明星高中的傳統包袱」以及「對學生的保護主義」。然而這樣的做法,卻和目前開放社會的特徵相違背。台中女中是中投區女學生的第一志願,學校如此保守僵化的做法,很擔心其能否培養學生未來出社會應具備的變通彈性能力?

明星高中對自己的傳統很堅持,堅守服裝,這是最顯而易見的。然而卻苦了學生,這跟歐洲中世紀要女性束腰,中國古代要女性纏腳,有何二致?服裝是穿在學生身上,規定是大人們擬訂,是冷是熱,舒不舒服,學生最清楚。台灣這幾年,天氣異常悶熱,我們更不能用數十年前的樣式,加諸在現在學生身上。

保護主義的心態更不可取,真正的保護,是要教學生應變能力、辨識環境的能力以及學習識人之明。穿短褲引人遐想,造成傷害,變態的是想入非非的人,錯誤的是社會不安全的環境。我們又怎能苛求高中女生穿長褲,她們成為大學生後,高中老師校友們還能保護她們嗎?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