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十九世紀的墨西哥:當淺薄的鄉下人遇見七里高的巨人

鄉下人淺薄,以為他所在的村莊就是整個世界,只要他能當上村長,就可收拾奪走未婚妻的情敵,或者即可日益增加存錢筒裡的積蓄,這樣便心滿意足。完全沒料到北方七里高的巨人正虎視眈眈。

陳小雀

墨西哥於1810年九月十五日展開獨立戰爭,幾位先驅陸續失敗而捐軀,但是獨立運動仍舊進行。伊圖爾維德(Agustín de Iturbide, 1783-1824)早期奉西班牙皇軍之命討伐起義軍,後來轉而支持墨西哥獨立,終於讓耗了十年的獨立運動見到曙光,而於1821年脫離西班牙。伊圖爾維德組成政府委員會並掌握大權,不料,伊圖爾維德背棄革命理想,於隔年稱帝,自行加冕為奧古斯汀一世,建立墨西哥帝國。不到一年的時間,伊圖爾維德的帝國即瓦解,同時造成「中美洲聯邦」分裂。

伊圖爾維德於1822年稱帝,自行加冕為奧古斯汀一世,建立墨西哥帝國。不到一年的時間,伊圖爾維德的帝國即瓦解,同時造成「中美洲聯邦」分裂。(http://www.latinamericanstudies.org/mexico/iturbide-emperor.jpg)

自此,墨西哥內憂外患,儼然上演一齣荒謬劇,長期陷入混亂局面。內憂方面,一如其他西語美洲國家,墨西哥也飽受保守黨與自由黨的鬥爭;至於外患,除了西、法的挑釁外,還有德克薩斯(Texas)分裂,以及美墨戰爭,令墨西哥疲於應付。聖塔安那(Antonio López de Santa Anna, 1795-1876)以「高地酋」之姿崛起。他曾加入西班牙皇軍,協助鎮壓起義軍。伊圖爾維德稱帝後,他聯合舊勢力推翻伊圖爾維德,卻將墨西哥首任總統大位讓予瓜達露佩.維多利亞(Guadalupe Victoria, 1786-1843)。事實上,聖塔安那在紛亂中累積自己的軍政實力,爾後他斷斷續續十一度擔任總統,其中的幾次任期相當短。

聖塔安那以「高地酋」之姿崛起。他曾加入西班牙皇軍,協助鎮壓起義軍。伊圖爾維德稱帝後,他聯合舊勢力推翻伊圖爾維德,卻將墨西哥首任總統大位讓予瓜達露佩.維多利亞。(www.teachingtexashistory.com)

1829年,聖塔安那英勇擊敗有意捲土重來的西班牙,因而聲名大噪。但在1836年德克薩斯分裂一事上,則表現得荒腔走板,他不僅遭德克薩斯人俘虜,被迫承認德克薩斯為獨立地區,甚至得卑躬屈膝,才得獲釋回到墨西哥。1838年,墨、法爆發戰爭,聖塔安那在戰爭中失去了右腿。事後,他還為這條腿舉行隆重葬禮。瘸了腿的他,彷彿英雄般,刻意自我標榜。

德克薩斯在獨立九年後,終究併入美國領土,進而於1846年引爆美墨戰爭。這場戰爭完全曝露出墨西哥的弱點,美國軍隊不僅在美墨邊界旗開得勝,更長驅直入的攻進墨西哥城,墨西哥政府束手無策,只好向美國求和,簽下「瓜達露佩-伊達爾戈條約」(Tratado de Guadalupe Hidalgo),墨西哥失去了德克薩斯,並割讓上加利福尼亞、亞利桑那、新墨西哥、俄亥俄、科羅拉多、猶他、內華達等地。所割讓的土地幾乎占墨西哥一半以上的領土。

1838年,墨、法爆發戰爭,聖塔安那在戰爭中失去了右腿。事後,他還為這條腿舉行隆重葬禮。瘸了腿的他,彷彿英雄般,刻意自我標榜。(圖:維基共享)

美墨戰爭後,聖塔安那被放逐委內瑞拉,後來又被召回重新執政,他那鬧劇式的獨裁統治,把墨西哥搞得烏煙瘴氣,因而再次遭革職。西語美洲獨立後,各國有相同血緣、歷史與文化,卻缺乏團結精神,多數的政治菁英搖身一變,成為「高地酋」,只在乎己身利益,聖塔安那即為典型例子。古巴詩人馬帝(José Martí, 1853-1895)在其散文〈我們的美洲〉(Nuestra América)中,暗諷「高地酋」為目光短淺的鄉下人,視美國為即將干預西語美洲的北方巨人:

鄉下人淺薄,以為他所在的村莊就是整個世界,只要他能當上村長,就可收拾奪走未婚妻的情敵,或者即可日益增加存錢筒裡的積蓄,這樣便心滿意足。完全沒料到世上還有足蹬大皮靴,一步可以跨出七里格的巨人,而這個巨人即將對他踹上一腳。

古巴詩人馬帝(圖)在其散文〈我們的美洲〉中,暗諷「高地酋」為目光短淺的鄉下人,視美國為即將干預西語美洲的北方巨人。(www.nuevayork-exhibition.org)

果然,美墨戰爭後,南北美洲形成強烈對比。北美洲的美國強大、團結、富裕,墨西哥以南的美洲則落後、分裂、貧窮。1856年,智利哲學家畢爾包(Francisco Bilbao)首次於巴黎使用「拉丁美洲」(América Latina)一詞,藉以標示美洲已形成色彩分明的「盎格魯撒克遜美洲」與「拉丁美洲」。「拉丁美洲」一詞儼然一道藩籬,分隔文化差異,本指講西語的國家,後來擴及說葡語的巴西,而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貝里斯,以及南美洲的圭亞那、法屬圭亞那、荷屬蘇利南等地亦可籠統地囊括在內。

至於「加勒比海地區」(El Caribe),曾被列入拉丁美洲範疇之內,但因語言、文化、種族更為複雜,如今慣用「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