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高地酋主義

西屬美洲在獨立後,並未向康莊大道,反而陷入紛擾的政治迷宮之中,造成分裂。分裂後,各國或為自由派與保守派而爭執不斷,或為中央集權與聯邦分權而爭吵不休。在此政治氛圍下,高地酋主義(caudillismo)大行其道,盛行百餘年。

陳小雀

在殖民時期,西屬美洲分為四個總督轄區,即:新西班牙(Virreinato de Nueva España)、新格拉那達(Virreinato de Nueva Granada)、秘魯(Virreinato del Perú)、拉布拉他(Virreinato del Río de la Plata)。獨立後,各地解放領袖與政治菁英有意仿傚美國,在舊時行政區建立聯邦共和國。

中美洲地區於1822年併入墨西哥,但不到一年時光,便脫離墨西哥,自立為「中美洲聯邦」(Estados Federados del Centro de América, 1823-1824),後來易名為「中美洲聯邦共和國」(República Federal de Centro América, 1824-1839),但終究分裂成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哥斯達黎加五國。

中美洲聯邦共和國國旗。(維基共享)

南美洲北部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同樣因兄弟鬩牆,而導致瓦解成委內瑞拉、厄瓜多、哥倫比亞。舊時的拉布拉他總督轄區在獨立初期成立「拉布拉他聯合省」(又稱南美洲聯合省,Provincias Unidas del Río de la Plata, 1810-1831),隔年巴拉圭即自立門戶,接著在秘魯與玻利維亞相繼解放後,烏拉圭也脫離。

質言之,西屬美洲在獨立後,並未向康莊大道,反而陷入紛擾的政治迷宮之中,造成分裂。

分裂後,各國或為自由派與保守派而爭執不斷,或為中央集權與聯邦分權而爭吵不休。獨立運動時所秉持的建國理想,不僅消失殆盡,彼此又因疆界不清和經濟利益、甚至莫名細故而大動干戈。誠如賈西亞.馬奎斯在《迷宮中的將軍》所描述:

難以駕馭和統治美洲,進行革命等於在海上耕耘,這個國家將無可救藥地落在一群烏合之眾的手中,之後則將被形形色色、如影隨形的暴君所掌控。

這個國家將無可救藥地落在一群烏合之眾的手中,之後則將被形形色色、如影隨形的暴君所掌控。(www.defensoresenlinea.com)

在此政治氛圍下,高地酋主義(caudillismo)大行其道,盛行百餘年。更為甚者,這些「民主共和國」儼然獨裁者養成的搖籃。「高地酋」(caudillo)乃音譯自西班牙語,即「首領」、「領袖」、「酋長」、「頭目」、「頭子」之意,在中國大陸譯為「考迪羅」。考量原文之西班牙語發音,兼具其本意,本文採「高地酋」譯法。

「高地酋」係「獨裁者」的一種,早期用來稱呼拉布拉他地區的首長,後來被廣泛運用。因此,「高地酋」並無固定釋義,可指軍閥、軍事強人,也可指獨霸地方的大老,更可指文人總統。圖為委內瑞拉強人José Antonio Páez Herrera。(維基共享)

「高地酋」係「獨裁者」的一種,早期用來稱呼拉布拉他地區的首長,後來被廣泛運用。因此,「高地酋」並無固定釋義,可指軍閥、軍事強人,也可指獨霸地方的大老,更可指文人總統。百餘年來,拉美誕生了許多形形色色的「高地酋」,彼此的人格特質不盡相同,但均有個人領袖魅力,喜於個人崇拜。以下列舉兩例。

阿根廷的羅薩斯(Juan Manuel Rosas, 1793-1877)早年因抵禦英國入侵而嶄露頭角,但卻未參與爾後的獨立運動。他是優秀的軍事將領,馬術精湛,同時善於管理,為了發展畜牧業,於是以「建立秩序」為藉口,而大量屠殺當地原住民。在政治方面,羅薩斯乃聯邦分權派,曾兩度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省長,以省長身分控制整個拉布拉他地區,第二次更掌權長達十七年,直到被推翻並流亡英國為止。

阿根廷的羅薩斯(圖)是優秀的軍事將領,為了發展畜牧業,於是以「建立秩序」為藉口,而大量屠殺當地原住民。曾兩度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長,第二次更掌權長達十七年,直到被推翻並流亡英國為止。(維基共享)

巴拉圭的羅德里格斯.德.弗朗西亞(José Gaspar Rodríguez de Francia, 1766-1840)則為文人「高地酋」,受過高等教育,擁有博士學位,為律師。他曾參與獨立運動,巴拉圭獨立後,被推選為執政委員會成員,1814年以「最高執政官」的頭銜成為國家元首,人民稱他為「至尊」(el Supremo),自1817年起改為「終身執政官」。羅德里格斯.德.弗朗西亞在巴拉圭執政二十六年,領導國家走向光榮的孤立,雖然對國家繁榮貢獻頗多,卻對異己卻相當殘暴。他規定人民戴帽,當人民見到他時,必須脫帽行致敬,形成全國人民戴帽的有趣景象。

羅德里格斯.德.弗朗西亞在巴拉圭執政二十六年,領導國家走向光榮的孤立,雖然對國家繁榮貢獻頗多,卻對異己卻相當殘暴。(www.portalguarani.com)

「高地酋」看似時代產物,卻方興未艾,獨裁政體沿襲至二十世紀末葉,投射出拉美的動盪政局與變形社會,流洩出荒誕色彩。不少「高地酋」的獨裁形象成為文學家的創作靈感。阿根廷作家馬蒙(José Mármol, 1817-1871)以羅薩斯為題材,而寫出《亞馬利亞》(Amalia),奠下以史實為基礎的獨裁小說先鋒。羅德里格斯.德.弗朗西亞的獨裁統治,被羅亞.巴斯托斯(Augusto Roa Bastos, 1917- 2005)化為小說《惟我獨尊》(Yo, el supremo)。

透過作家的生花妙筆,「高地酋」的圖像栩栩如生,也令拉美獨裁小說蔚為風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